金庸笔下最逆天的4位高手,身兼道佛两家神功,主角中仅一人上榜

2020-12-11 00:49:55 作者: 金庸笔下最逆

在金庸的武侠系统中,各部著作中的最顶尖的高手往往都是“世外高人”,何为世外高人?简单点说,便是那些落发的人,无论是遁入佛门仍是成为道士,都归于世外之人。

比方《天龙八部》中那奥秘的逍遥派就归于一个修道的门派,此派祖师逍遥子可谓全书最奥秘的人物,其座下无崖子、天山童姥和李秋水三位弟子就非常强壮,又比方《倚天屠龙记》中的少林三渡,他们便是佛门的代表人物,书中顶尖高手张无忌尚不能以一人之力破那金刚伏魔圈。

而金庸笔下有四位高手最特别,他们身兼道佛两家的顶尖神功,可谓全书最强之人。

一、

扫地僧

《天龙八部》中上台的扫地僧可谓金庸全书最强人物之一,如果说“剑魔”独孤求败是活在传说中的武林神话,那么扫地僧便是实实在在的武林神话,他在书中是无人能够打败的存在。

(扫地僧剧照)

书中少室山一役萧远山和慕容博的出现将剧情面向了最高潮,他们二人加上鸠摩智和萧峰被读者合称为“天龙四绝”,但是扫地僧的出现又让他们四人相形见绌,萧远山和慕容博被点化,萧峰也无计可施,用扫地僧自己的话说便是习武到了必定境地都就需要用佛法加持,不然就会被反噬,形成内伤,明显他的境地已然超出四绝一截。

但仅仅如此的话,扫地僧也仅仅身怀佛门武功罢了,道家武功从何谈起?就凭他能够一眼看穿鸠摩智所用武功是逍遥派的小无相功,逍遥派是隐世门派,听过这门派称号的人都不多,况且还知道此派武功?明显扫地僧与逍遥派有些联系,至于他是否是逍遥子则无从考证,只能阐明他身兼道佛两家神功,这一点应该是能够确认的。

二、

斗酒僧

斗酒僧是新版《倚天屠龙记》中参加的人物,在旧版的设定中,《九阴真经》和《九阳真经》都是由达摩祖师所创,而在后续版别中这两本经文的作者分别被改为北宋大内文官黄裳和这斗酒僧。

斗酒僧尽管被赋予了“斗酒僧”这名字,但他本质上其实不只仅仅仅个和尚罢了,书中在介绍《九阳真经》的创造布景时有这么一段描绘。

(和尚剧照)

原著道:“这日午后,将四卷经文自始至终翻阅一遍,揭过最终一页,见到真经作者自述写真经的通过。他不说自己名字身世,只说一生为儒为道为僧,莫衷一是,某日在嵩山斗酒胜了全真教创派祖师王重阳,得以借观《九阴真经》,虽深佩真经中所载武功精微微妙,但一味崇扬‘老子之学’,只重以柔克刚、以阴胜阳,尚不及阴阳互济之妙,所以在四卷梵文《楞伽经》的行缝之中,以中文写下了自己所创的‘九阳真经’,自觉比之一味纯阴的《九阴真经》,更有阴阳谐和、刚柔互济的中和之道。”

所以斗酒僧不只明面上会佛门武功,应该也身怀道家武功,正因为有道佛两家的布景,他才能够创出这《九阳真经》。

三、

张三丰

张三丰也是金庸笔下活着的武林神话等级的人物之一,也是“金庸笔下榜首高手”这一头衔的有力抢夺者,作为武当派的祖师爷,更多人记住他是一副品格清高的道士容貌,而从书中的剧情来看,他本来也是佛门中人。

(张三丰剧照)

张三丰早年间是跟着少林派觉远禅师修炼的,觉远禅师则是在无意间将《九阳真经》的一部分教授给了他,再加上他后来自创的一系列武当派神功,算是调集道佛两家神功,难怪他成为世人心中的“古今榜首宗师”。

四、张无忌

而最终一位要说到的则是《倚天屠龙记》中的主角张无忌了。

(张无忌剧照)

了解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张无忌是全书仅有一位学全了《九阳真经》的人,并且后来又得到了张三丰的亲身传功,等于说他的起点是要比张三丰还高的,假以时日,若张无忌到了张三丰的年纪,只怕还要逾越师公,他也是一切主角中仅有一位调集了道佛两家神功的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