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5000铁浮屠,被岳飞打败后就没了,其实有一重要原因

2020-12-12 14:33:04 作者: 金国5000

或许会有许多人和小编相同,有时分看一些古代战争体裁的电影时,总会想想一个问题,那便是那个时分交兵,莫非真的是每个兵士都是身穿铠甲吗?就算穿戴甲能避免被弓箭射穿吗?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来探究一下这个问题。

首要,在春秋战国时期,锻炼生铁和钢的技能才被创造,并且产值很少,那时分的兵士大部分时分根本就穿不起铠甲。一般兵士上战场,并不是咱们电影中所看到的那样也是披甲上阵,而大部分兵士则都是裸装,只穿原料较为健壮的布衣,还有很少一部分则穿有竹编或乔木的藤甲。

并且在古代战争频发的时期,能穿铠甲上阵的基本上都是达官高贵,或许统帅和将军。由于打造一套金属铠甲的造价是十分贵重的,而战争时期又基本上都是急需求资金的,所以就算是一套一般的铠甲,价格也是一般人负担不起的,而板甲的制造工艺则更杂乱,要不是有身份有位置的人,是不或许有这种配备的。

所以所谓“古代交兵都穿铠甲”的观念其实是过错的,只要游牧民族的兵士大都配备皮甲,这是农耕民族无法比拟的,由于农耕民族没有那么多家畜,无法取得足够多的兽皮来制造皮甲。在与游牧民族交兵时,防护配备的下风,以及机动才干的下风,往往导致农耕民族的戎行伤亡遍及较大,死伤较多。由此导致农耕民族往往执着于新技能在兵器上的运用。

在南宋时期,金人创造了“铁浮屠”,便是人和马都披着重型铠甲上阵。“铁浮屠”呈现之后,为后来金国打败辽国、灭了北宋立下了赫赫战功。可是集整个金国之力,也就只打造了五千名铁浮屠,后来被岳飞打败之后,金国就再没能打造另一只铁浮屠。其实也便是咱们之前所说的那个原因,没有那么多的铁了,说白了便是造不起了。

所以,在铁匮乏的古代,只要打前排的兵士才干穿上铠甲,而其他兵士的配备,也便是有点铁片罢了。比方清朝的八旗军兴起初期,前列冲阵的死兵,有穿两层重甲乃至三层甲的,阵中的白甲、红甲都是有重甲的,可是阵列后的旗丁、跟役则是穿戴箭衣跟进。而从人数上说,穿甲的往往是远少于不披甲的兵士。而一些比较小型的战争呢,兵士基本上都是穿戴单衣,弓箭基本上都是直接丧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