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为国为民的狄仁杰,晚年为何被百姓唾弃,连祠堂也被砸?

2020-12-12 14:31:06 作者: 一生为国为民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出色的政治家,一个国家的富贵开展,不止要有一个贤达爱民的好皇帝,还要有满朝文武百官的团结一致,才能拔尖,不遗余力地辅佐皇帝,国家才能够繁荣昌盛,休养生息。

在我国历史上,狄仁杰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对皇帝忠心耿耿,办案清明,大众敬爱,为了表扬其德,大众在其生前就为他制作了祠堂。在古代,人还未死,就被制作祠堂,称为“生祠”,只要无尽德恩的人才能有这样的待遇。可是,在狄仁杰晚年的时分却遭到大众厌弃,祠堂也被炸毁?

01

狄仁杰,字怀英,今山西太原人,唐朝时期的宰相,一位出色的政治家。才能拔尖,从前担任过并州法曹、大理寺丞、度支郎中、迁宁州刺史、江南巡抚史、尚书右丞等多个官职,由于才能拔尖遭人栽赃谋反,降官贬职,可是武则天一人力抗群臣,免除狄仁杰的死罪;万岁通天元年,契丹领袖孙万荣作乱,武则天重用狄仁杰为魏州刺史,敌方知道狄仁杰被重用,直接不战而退;晚年时期,狄仁杰被恩赐住所,恩宠冠绝当朝。

02

可是狄仁杰堆集终身的好口碑和大众的爱崇,却由于儿子狄景晖,被大大地冲击了。狄景晖是汉族人,做过太尉,在《新唐书.宰相世系四下》中记载,狄仁杰有三子,分别是狄光嗣、狄光远、狄光昭,其间的狄光昭也便是狄景晖。狄景晖的为官名声非常欠好,在《旧唐书.狄仁杰传》中说:

“其子景晖为魏州司功从军,颇贪暴,为人所恶,乃毁仁杰之祠。”

狄景晖在一开端入朝为官之时,其实作业还算是脚踏实地,可是后边官位升高,就开端飘忽不定了。那时的狄景晖的官位不算太低,权力不小,所以开端凭借官位敛财。狄景晖使用自己的职权,把他人的钱转移到自己的腰包里;为人残酷,常常欺凌当地的大众,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

狄景晖在魏州为官时,魏州当地的大众陷入了水火之中的日子之中,由于上级的残酷不仁,属下更是助纣为虐,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在这里产生,比方苛捐杂税、强抢妇女、殴伤大众、暴政敛财等等,并且,狄景晖喜用小人,上下级一同狼狈为奸,欺凌大众。

大众自然是深恶痛绝,可是由于狄景晖的父亲是狄仁杰,狄景晖在父亲面前躲藏的极好,人们认为官官相护,父亲偏袒儿子,所以没有上报狄仁杰。可是深恶痛绝的大众们,炸毁了先前为狄仁杰制作的祠堂,推翻了狄仁杰的雕像,狄仁杰这才知道狄景晖的所作所为。

狄仁杰大公无私,得知这件工作今后,当即上奏皇帝,恳求免除儿子的官职,停发俸禄。狄景晖跪在父亲面前,痛哭流涕,苦苦哀求,期望父亲能够看在父子一场的情面上,放过自己。可是狄仁杰仍旧没有心软,让儿子得到了应有的赏罚。

结语

狄仁杰的故事令人深省,即便狄仁杰是一个遭到大众敬爱,朝廷重用的国家栋梁之才,可是,狄景晖却仍是没有学到父亲的精力。有一句话说的好:“子不教,父之过。”儿子的过错许多时分来源于爸爸妈妈的教管无力,看守有失,孩子的过错大多数都是被环境以及爸爸妈妈的教育所影响的。所以,狄仁杰的关于子孙的管束是有问题的,可是,狄仁杰真的是一个清官,即便是亲生儿子,也不会庇护半分,秉公办案。

其次,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就像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官的根本便是大众,大众敬爱自己,休养生息,才会全国太平,不论是朝廷为官仍是管理全国的皇帝,要是有所失德,大众抵挡,那么自己乃至是家人子孙都会遭到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