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南方政权都坚持“守江必守淮”,长江更宽,直接守不行?

2020-12-12 14:34:11 作者: 历史上南方政

从地舆视点来看,好像南边政权要想保住自己,以宽广的长江为防卫边界最合适不过了,长江天险嘛。

可是纵观前史,简直一切的南边政权的防卫前哨都不在长江,而是在淮河一线。

从三国时的东吴到不久后的东晋,以及东晋后的南朝,再到南宋,简直都是把淮河一线作为一线的。

这又是为什么?

一、长江难守

估量很多人要笑了“小编,长江难守,你确认不是在恶作剧?”

真不是恶作剧,长江难守还要先从地舆上来说。

长江是我国榜首大河,从宜昌开端一直到入海口,这段长达一千六百公里的江面却水势陡峭,正常时节江面宽度一般在一公里到两公里之间,旱季来暂时则江面更宽。按说这么宽的江面应该算是天险,能够很好防护北方戎行的进攻才对。可是咱们忘了,这段江面尽管宽广,可是水流十分缓慢,没有风的时分,简直没有浪,横渡长江十分简单,并且一千多公里的江岸能够发起渡江的地址十分多。

前史上南边政权多在南京建都(古称健康、金陵等),最远也不过杭州,北军假如在下流渡江直接面临南边政权国都。假如在中游渡江,则可顺流而下直取南边政权的国都。倘若南北两军坚持,北军自上游或下流越江而过,很简单对南军构成夹攻之势,这样离制胜也就不远了。以作为国都了次数最多的南京为例,在它周围有姑苏、无锡、常州、镇江四座城市,在其上游则有西边的门户——安庆。一旦安庆失守,敌军顺江而下,便可直逼南京城;而一旦苏、锡、常、镇几城失守,敌军构成围住之势,南京城则马上会堕入坐困的地步,任人宰割。

一起,前史上南边政权能够安身依托的主要是太湖平原富饶多产的各类资源,“苏湖熟,全国足”嘛。假如你以长江为前哨,即便敌军无法跳过长江,由于军事上的打扰和压力,苏湖大众必定逃往别地,苏湖区域将无粮可收、无兵可征。北方政权却能将宽广肥美的黄淮平原纳为内地,有足够的粮食,并且还离前哨不远,有足够的华夏人口充任战士。谁占得廉价更多,一望而知。一起与北方不同,南边各地自成单元,并且以长江等水道作为联络通道,一旦以长江为前哨,北军迫临后简单堵截各单元之间的联络,这是极端风险的。

所以,不管从地舆上仍是从战略上来看,守江都是很难守的。本文是前史魏来独家原创,抄袭必究!

二、守淮效果更大

古人所说的“守淮”,并不是指单纯看守淮河,而是把淮河作为前哨,守住江淮间的南北通道。淮河以南区域,雨水充分,河网布满,与淮河以北区域天壤之别。这个区域,在战术上是一个巨大的减速带,战略则是一个过滤网。

前史上,东晋和南朝使用淮河和泗水等系统,构成便当的水上交通线,运送粮草、补给,耐久作战。

水网布满,也能够约束北方马队优势。假如北军挑选对两淮区域的据点逐一击破,必定会堕入消耗战中,无力支撑。

即便绕过据点,直插江南,自己的主攻方向必定会露出,一起还有或许堕入四面楚歌的局势。

正是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所以前史上的南边政权遍及达成了“守江必守淮”的一致,假如淮河一线丢了,南边政权离毁灭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