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离世后,张飞怒斥刘备的一段话,为刘备的失败埋下伏笔

2020-12-12 16:10:16 作者: 关羽离世后,

有人认为三国时期蜀汉被灭得归咎于诸葛亮,由于他操控欲太强,把蜀汉大大小小的工作揽在身上,以至于蜀汉的官员得不到学习的时机、少壮派没有过多治国经历。等诸葛亮离世后蜀汉人才断层,终究被曹魏消灭。也有人认为是由于姜维穷兵黩武才导致蜀汉消亡,姜维北伐规划、次数都比诸葛亮要多,但没有诸葛亮的才能,总算耗费了蜀汉终究一丝元气。蜀汉无力面临钟会带领的十八万魏军,终究刘禅只能向邓艾屈服。

以上原因或许会有,但并不是主要原因。关羽身后张飞对刘备说的话,其实才是蜀汉衰落最底子的原因。

张飞痛斥刘备

公元220年刘备现已称王,曹操的实力范围也从汉中区域缩小到关中区域,刘备集团欣欣向荣。为了最大极限获利,刘备指令关羽从荆州攻击襄阳,拔掉曹操在长江以南的实力。此刻襄阳有6万守军,而作为进攻方的关羽仅有3万部队。但关羽奇妙使用地势、气候成功消灭曹仁3万大军,还把阵线推到樊城。

樊城是曹操的桥头堡不容有失,为了突围,曹操特意派人游说孙权,期望孙权入局缓解攻势。孙权早就觊觎荆州,经过推演承认胜率极高,随即命大都督吕蒙担任此事。吕蒙趁关羽在樊城和曹仁作战,从柴桑区域领兵攻击荆州最单薄的长沙、桂阳两郡,然后反推荆州。终究和曹仁一同围杀关羽,荆州也被东吴和曹操分割。

关羽的死很快传到成都,刘备一再承认关羽的死讯后怒不行歇,势要领兵攻击东吴。此刻刘备集团现已征战多年,战士十分疲乏,老百姓身上的担负也很重,假设再开战会连累蜀汉经济,乃至引发内争。诸葛亮特意带上赵云、刘巴、许靖等重臣游说刘备,和刘备论述利害关系,主张先休战,等今后实力满足后再出征。刘备治国水平虽然不高但也算有见识,从诸葛亮的描绘里看到了极大地危险,随即镇定不提出动戎行之事。

此前张飞听到要出征东吴的音讯时应命人打造铠甲、练习士卒、乃至连作战方案都现已拟定了,听闻刘备居然不打了,决断跑去责问刘备。刘备如数家珍把诸葛亮的话、蜀汉的危机说给张飞,期望张飞能够了解。张飞一点都听不下去,只知道刘备不想打、不敢打。张飞越想越气,大声责备刘备:''大哥记不得当年咱们三兄弟桃园结义吗?记不得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词吗?现在二哥被孙权斩首,咱们手上有兵有粮居然不论不问,让天下人怎样看待你?怎样对得起二哥?''刘备看着眼前这个头发胡须现已泛白的兄弟,想到了两兄弟多年为自己支付的尽力,心内的战意再一次出现,指令再次备战征讨东吴,听凭诸葛亮赵云再劝都无动于衷。

敞开夷陵之战

几个月后刘备军需物资现已准备充分,考虑到治国需求,刘备留下诸葛亮、赵云、刘巴等人镇守成都,自己亲身挂帅,以张飞作为副帅,由付彤、向宠、黄权这些少壮派作为主力,再加上武陵蛮沙摩柯的1万将士,合计6万大军东征荆州,扬言要一战消灭东吴,夷陵之战就此迸发。

曹丕知道刘备东征的音讯后为了更好让刘备孙权同室操戈,曹丕特意把驻扎在襄阳下方的戎行撤回襄阳,给刘备供给便当条件。孙权得知音讯后急速差遣使者和刘备和谈,许诺能够分武陵、零陵两郡给刘备,两家人重归于好。刘备痛斥东吴使者,让孙权洗好脖子等着他来拿人头。

孙权知道形势现已不能缓和,左思右想决议让少壮派陆逊统兵御敌。陆逊身世于江东名门望族,教育程度极好,并且又是孙策的女婿,算得上自己的亲属,不忧虑陆逊会投敌。何况这一次和赤壁之战相同,许多江东大臣主张孙权再次和刘备和谈,唯有陆逊、甘宁、潘璋等人主张能够抵挡刘备、有决心打败刘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