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尾毛刷牙,买洗面水洗脸,斗茶插花的宋人早已活成小资的样子

2020-12-13 19:15:45 作者: 用马尾毛刷牙

宋人的精美考究日子已有不少人唠叨过,可是想起宋人那种细碎的精美、典雅的情调、单纯的丰厚、考究的滋味,仍是不由得也提笔来凑一凑热烈。

不说诗词,不说书画,不说瓷器,不说衣饰……单来说说细节里的精美和考究。

01

、精美的考究始于晨

清晨五更(3时至5时),汴京的街头巷尾,伴跟着寺院行者洪亮的木鱼旮旯声,趁早朝的官员们和趁早集的大众们便开端起床了。

起床后的榜首件事是刷牙、洗脸。宋人刷牙和现代人相同,是用牙刷和牙膏的。

牙刷或骨制、或角制、或竹制,外观是一条窄长的板形,上面插有马尾毛。牙膏比较简略,是青盐。用马尾毛的牙刷沾取少许青盐,刷牙漱口,敞开一天的好口气。

洗脸用的水严苛自己烧,怕麻烦不想烧的,可出门买,街上到处有叫卖“洗面水”的。连洗脸水都有卖的,可真服了宋人生意的精密和周到。

全部稳当后,就该吃早饭了。宋人一般不在家吃早饭,由于街上的早点太丰厚了,并且又廉价,乃至比在家做的本钱还要低。

廉价点的,喝碗稀饭,加个烧饼,或糕类、包子类的点心。贵点的,来一份灌肺、炒肺、羊血、煎白肠、五味肉粥。

不论去酒楼也好,到街边小摊也罢,桌凳、盘子、器皿都是洁净的,吃食是精密的,都不敢过于随意而简略。

02

、文明的精美与考究温润的是魂灵

宋朝文人终身有八事不行少,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其中有几种文艺的高雅,在宋朝开展到了鼎盛。

先来说说斗茶,望文生义,斗茶便是竞赛茶的好坏。

参加斗茶的一般十几人,或五六人,大都是名人雅士。找一间雅洁的闺阁,或花木扶疏的院子,也可临水,也可清幽,邻居也能围观,喧嚣中不失热烈。

斗茶的人各自拿出自己收藏的好茶,轮番烹煮,搬迁评论,以分高低。终究夺冠的还能得到茶馆的相持。

再来说说香道。在宋朝,到处可见香的身影,街市上有香铺,酒楼里有随时向客人供香的“香婆”,文人雅士无香不聚。

好香芳香,让人心生欢欣,助人寂静,让人心旷神怡。文人雅士操琴相聚、宴客赏花、品茗读书、茕居幽室、月下独酌,都少不了焚香。他们不只焚香,还研发香方,配药合香,暴跳如雷互赠。

还有插花,特别值得一提。

宋人都爱在家中摆放一瓶鲜花,以此来装点日子。宋朝的插花艺术一改唐朝的金碧辉煌,考究清丽疏朗,急中生智线条美,方式精约,内在丰厚,被称为“理念花”。

宋人的鲜花不只插在瓶子里,还插在头上,不光是女人爱簪花,男人也爱簪花。

宋徽宗每次外出玩耍,回宫时都是“御裹小帽,簪花,乘马”。并且侍从的官员,以及仪卫,也都是赐花配戴。

宋代陆路头上插花,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03

、细碎而精美的情面味满是焰火气味

跟着商场的开展,宋朝房屋建筑“侵街”现象比较遍及,不只房子往中心盖,还在屋外架棚摆桌做生意,现已呆头呆脑阻止皇帝巨大仪仗队的出行。

可是,宋朝皇帝并未雷厉风行管理“占道运营”,而是改动本身,大大缩减了仪仗队,简略出行。

皇帝不搞大规模,官员更是简略。《清明上河图》上有个骑马的官员,前后侍从仅9人,现已是很高级别了,气度也是足够了。

宋朝官员一般外出都骑马,不坐轿,原因与个人喜爱无关,与骑马的荣耀无关,而是他们不肯将人当牲口使。

不只对人的尊重极端详尽而周到,焰火人世也充满了情面味、人道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