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绣春囊上两个妖精打架,暗示大房和二房的争斗

2020-12-14 20:08:54 作者: 红楼梦:绣春

《红楼梦》里最具有转机含义的工作应该便是“抄检大观园”了。这件事的原因是大观园里呈现了绣春囊。不过有意思的是,绣春囊是被一个傻呵呵的丫头捡到的。

依照《红楼梦》第七十三回的说法是:“本来这傻大姐年方十四五岁,是新挑上来的与贾母这边提水桶扫宅院专作粗活的一个丫头。只因他生得当肥面阔,两只大脚,作粗活简捷爽直,且心性愚顽,一无常识,行事出言,常在规则之外。”可见,这个傻大姐是真的是个对人情世故一点点不明白,乃至对男女之情也一点点不明白的人。

正是由于这样,所以曹雪芹组织她成为那个无意间捡到绣春囊的人。由于他天真无邪,也不知道绣春囊是用来干什么的,所以她不会使用绣春囊去做坏事,也不会拿绣春囊去和爱人偷情。晓畅想想,假如捡到绣春囊的是一个心计颇深的丫头,那么绣春囊工作就不会演变成“抄检大观园”。由于这个丫头知道绣春囊的性质,知道它是代表了淫秽,就不会随便把它交给邢夫人。由于她知道,绣春囊是一个棘手的山芋,不能被任何人看到自己捡到它。由于这是让自己百口莫辩的工作。依照王夫人的说法,这涉及到贾府的名声面子,是性命攸关的工作。要知道,在礼教威严的晓畅族里,呈现了这样的淫秽之物,一旦传出去,整个贾府会名誉扫地。和贾府不好的政敌,比方忠顺王会借此进犯贾府。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严峻的成果。

因而,绣春囊只能被一个毫无才智的傻大姐捡到。傻大姐不知道绣春囊是拿来干什么的,她还认为上面画的是“两个妖精打架”,或许“两口子打架”。其实,所谓的“两个妖精打架”也是有涵义的,便是暗示大房和二房之间的奋斗。邢夫人正告傻大姐:“快休告知一人。这不是好东西,连你也要打死。皆因你平日是傻子,今后再别提起了。”傻大姐吓得黄了脸,说:“再不敢了。”换句话说,假如捡到绣春囊的不是傻大姐,捡到的人会被打死。其实,贾府里的丫鬟也懂这个道理,因而,除了傻大姐,没有人会去捡这个绣春囊。即便捡到了,也不会交给邢夫人。

表面上看,抄检大观园的是一个偶尔工作。其实不然,这是贾府里内部明争暗斗的必然成果。邢夫人使用了傻大姐捡到的绣春囊,去向王夫人发问。邢夫人是一个什么人呢?是一个又贪财,又小气,又顽强,又愚笨的女性。她只知道顺承贾赦以自保。她乃至不吝帮着贾赦去娶鸳鸯。而娶鸳鸯工作,贾赦落花流水,邢夫人还被贾母一顿怒斥。王夫人尽管平白无故地被贾母骂了一顿,但是贾母却很快就抱歉了。所以,邢夫人妒忌王夫人不是一天两天了。而大观园最初是为了迎候贾元春而建筑的探亲别墅。而贾元春是王夫人的女儿,王夫人又最垂青脸面。因而,邢夫人知道,她只要把绣春囊交给王夫人。王夫人一定会很伤心。她再派自己的陪房王善保家的去进毁谤。王夫人一定会做出过错的决议。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邢夫人和王善保家的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成果,贾宝玉房间里没搜出成果,林黛玉房间里也没有搜出成果,贾探春更是狗仗人势,还打了王善保家的。真实出事的是贾迎春的丫鬟和贾惜春的丫鬟。而司棋正好是王善保家的外孙女。这真的是害人终害己。其实,绣春囊便是司棋和潘又安的。

傻大姐让我想到了金庸笔下的傻姑。傻姑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里都呈现过。她是黄药师的学徒曲灵风的女儿,是个傻子。不过,她却看到了杨康杀死欧阳克的本相。她还知道一些关于杨康和欧阳锋杀死江南五怪的工作。所以,在黄蓉的诱导下,傻姑说出了本相。傻姑尽管傻,但是正是由于她傻,所以她的话最牢靠。由于她肯定不会说谎。并且,由于她傻,所以她不明白男女之事。所以《碧海潮生曲》对她来说毫无杀伤力。

傻大姐和傻姑都不是小说里的主角,却在关键时刻扮演了重要的人物。这也是曹雪芹和金庸的高超之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