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谁的结局最惨?

2021-01-01 04:00:54 作者: “战国四公子

战国四令郎指的是, 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赵国的平原君赵胜、楚国的春申君黄歇、齐国的孟尝君田文,四令郎都是礼贤下士的人,养着几千食客,对内保护自己的位置,对外与敌国奋斗,是战国时期的风云人物。

信陵君魏无忌

魏无忌是魏国令郎,魏国国君魏安厘王的弟弟,封地在信陵,所以被称为“信陵君”。信陵君魏无忌是个很有才能的人,并且为人仁慈宽厚,礼贤下士,食客最多时到达三千人。因为信陵君的名声,诸侯国十多年不敢攻击魏国。

信陵君最有名的故事便是窃符救赵。长平之战,赵国大北,白起杀四十万赵军攻击赵都邯郸。赵国平原君的老婆是魏无忌的姐姐,向魏国求救,魏王派兵十万去救助。秦王要挟魏王敢派兵救助,灭了赵国就攻击魏国。魏王一听害怕了,指令领军大将晋鄙在邺城驻守张望。

平原君派人去责怪魏无忌不能急人所难,魏无忌也很着急,又劝说不了魏王出动戎行,就方案带着来宾去攻击秦军,同赵国一同死。魏无忌告知了食客侯嬴自己的主意,侯嬴显然是不赞同的,给魏无忌出了个对策便是替魏王的宠姬如姬报杀父之仇,然后让她协助盗取兵符。盗取兵符后,侯嬴有让魏无忌带上朱亥,晋鄙遵照兵符调遣悉数好说,不服从直接让朱亥击杀他。魏无忌一听就哭了,晋鄙是老将不可能只认一个兵符的。公然晋鄙验证了兵符,仍是以为魏无忌一个人来这件事太奇怪,正要回绝就被朱亥击杀了。

晋鄙身后,魏无忌接管了戎行,让父子兄弟都在军中的回去一人,独生子的回去,带领八万大军进攻秦军。成果便是秦军撤离,赵国保住了。

魏无忌因为盗取兵符救赵,不敢回去魏国,一向待在赵国。魏无忌在赵国也十分礼贤下士,与混在赌徒、酒店中的毛公、薛公结交。

十几年后,秦国攻击魏国,魏无忌在毛公、薛公的劝说下回来魏国。魏令郎回去后被魏王任为统帅,魏无忌合纵抗秦,率五国军力大北秦军。不过,随后秦王派人挑拨魏王和魏无忌的联系,魏王派人替代魏无忌的兵权,五国攻秦方案失利。

魏无忌失掉兵权后,也意冷心灰,不再问朝事,沉浸酒色,不久逝世。跟着魏无忌逝世,魏国也没有可依托的人,最终被秦国攻灭。

平原君赵胜

赵胜是赵武灵王的儿子,赵惠文王的弟弟。赵胜是个礼贤下士的人,门下食客稀有千人。

关于赵胜的故事便是自告奋勇。长平之战后,秦军攻击赵都邯郸,赵王派赵胜向魏国和楚国求救。赵胜亲自带食客去楚国,要选二十人,选了十九个最终一个却找不到了,这时毛遂自己引荐自己跟从去了楚国。在楚国,赵胜劝说了楚王一上午都没有成果,关键时间毛遂跑上来,凭一张利嘴说动楚王赞同合纵结盟。楚国派春申君带兵赶赴救援赵国,随后赵胜又派人去找信陵君魏无忌,信陵君夺了晋鄙军权带兵前去救援赵国。

在楚魏援军未到的时分,赵胜遵照李同的主张把贵寓夫人以下的人都安排去守城,家里的财物悉数赏赐给战士,组成三千人的敢死队出城与秦军交兵,击溃秦军三十里,最终时间楚魏大军赶到,邯郸得以保存下来。

平原君赵胜这人识人不明,让赵括替代老将廉颇致使长平大北,又不能发现毛遂这样的贤士,选了十九个自以为有用的人才。魏无忌在魏国都传闻毛公、薛公的名声,在赵国结交时,赵胜还讪笑魏令郎无知。

赵胜应该是正常逝世,子孙也秉承了他的封爵,一向到赵国消亡。

春申君黄歇

春申君黄歇是四令郎中仅有一个不是王室的人,黄歇才智渊博,以辩才拔尖,凭着自己的才能被封为春申君,后来更是成为楚相,权倾朝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