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古代第一巨贪,和珅跟他比也相形见绌,名字听着很熟悉

2021-01-01 13:43:06 作者: 他才是古代第

提到古代的大贪官,很多人或许想到的便是和珅。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皇帝命令抄和珅家的时分,共抄得白银八亿两,是清朝15年的财政收入,能够用“富甲一方”来描述。不过和珅与今日要说的这位主人公比起来,无论是从手法上仍是数目上恐怕都仍是相形见绌的,此人可谓中国古代榜首巨贪。

王黼1079年出生于河南开封,是北宋末年的大臣。王黼从小天资聪颖,但却不喜治学。因而肚子里没有什么墨水,脑袋里鬼点子却是一堆。喜爱与人争论,在我们的印象中,王黼便是一个巧舌如簧的人。

王黼不单单的谈锋拔尖,连嘴巴都异于常人。听说王黼的嘴巴特别特别大,能够把成年大汉握紧的拳头吞下去。能够幻想有多大了,并且王黼还长得金发金眼,放在人群里很有辨识度。

王黼在崇宁年间考中进士并步入宦途,得到何执中的引荐,升为了为校书郎,又迁为符宝郎、左司谏等职,渐渐在官场摸爬滚打。而王黼真实一步登天是拍对了权臣蔡京的马屁,后来蔡京当上了宰相,王黼也升为了御史中丞,从校书郎到御史中丞只用了短短2年的时刻。

蔡京宋被贬后,王黼于宣和元年(1119年),录用少宰(右宰相),后又被录用为宰相,顶替了蔡京的方位。此刻的王黼可谓是春风得意,不行他还要故作适应人心,一反蔡京所为,罢方田,毁辟雍等等。

在取得宋徽宗信赖之后,王黼又重新步了蔡京的后尘,乃至犹有过之,仅仅手法更高明晰许多。他把自己的相府安置的金碧辉煌,简直和皇宫差不多。还使用权势之便在民间搜金银珠宝,美人佳人供自己吃苦。

当地有什么奇珍异宝,依照规则都要进奉给皇上。王黼借此大举敛财,给进奉给宋徽宗的宝藏却不到十分之一。因而在很长一段时刻,王黼乃至比皇帝还要有钱。

后来,王黼在三省设经抚房,专门担任鸿沟的战事。王黼检括全国丁夫,计口出钱,从中得六千二百万缗。为了“报功”王黼居然直接买了五六座空城。

被蒙在鼓里的宋徽宗十分高兴,解下玉带赏给他,并升他为太傅。王黼拍马屁的功夫也一点点没有落下,他上书主张宋徽宗加尊号。宋徽宗心里一乐,但又故作谦善的说:“这是神宗都不敢承受的。”所以便推托了。

有宋徽宗罩着,王黼自然是随心所欲。不过宋徽宗驾崩之后,王黼终究的成果又怎么呢?

宋钦宗赵桓仍是太子的时分,便十分看不惯王黼的所作所为了,但一向隐忍。赵桓继位之后,马上就对王黼翻了脸,连王黼进宫道贺都被拒之门外。随后,王黼便接到了贬他为崇信军节度副使的诏书,后来吴敏、李纲恳求杀王黼。所以赵桓便派尹聂山找了几位民间武士追到雍丘南面的辅固村杀了王黼,这也算是王黼咎由自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