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势之战:蜀国战史上最为辉煌的一战,《三国演义》却一字不提

2021-01-03 15:16:16 作者: 兴势之战:蜀

三国年代,孙权曹操刘备三方,为了完成一统河山的雄图壮志,彼此之间比年征战,战事不断。从东汉末年一直到西晋树立,数十年时刻跨度里,大江南北黄河上下,羽檄交驰,铁骑如云,大大小小无休无止的战事成为这一时期的干流常态。

时势造英雄,绵绵的烽火,催生出一大批运筹帷幄、决胜疆场的将帅之才,魏国有于禁、张辽、张郃、徐晃、乐进等“五子良将”,吴国有周瑜、鲁肃、吕蒙、陆逊、甘宁、黄盖等人,蜀汉则有勇猛无匹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虎上将”,还有个担任出谋划策、坐镇指挥的军事奇才诸葛亮。

能够说,蜀汉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与诸葛亮和五虎将密不可分。蜀国战争史上的许多重要战事,简直都能找到他们的身影。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受任于危险之际出使东吴,促成了孙刘联盟,大破曹军。益州之战中,马超扬威成都城下,吓得刘璋当即屈服巴西之战中,张飞大破曹魏名将张郃。定军山之战中,黄忠阵斩夏侯渊。汉中之战中,赵云用“空城计”力挫强敌。襄樊之战中,关羽出动军队北伐,水淹七军威震天下。

不过,蜀国战争史上还有一次十分经典的大型战争,没有诸葛亮和五虎将的参加,被许多人疏忽了。这场战争便是公元244年的“兴势之战”,参战两边是魏国与蜀国。这场大战不只参战两边出动军力数量超越十三万人,并且关于蜀国有着生死攸关的严重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假如蜀国输了这一仗,立刻就会面对灭国的巨大危险。

公元244年,魏国少帝曹芳在位,蜀国则是后主刘禅在位。魏国大将军曹爽,与太尉司马懿之间正在为了朝政大权而尔虞我诈。曹爽虽是皇室宗亲,但司马懿是曹魏四朝老臣,德高望重功勋卓著。而曹爽归于后起之秀,缺少能够和司马懿抗衡的军功。

曹爽急于创建功名,提高个人声威,所以通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发起了征伐蜀国之战,想一举灭掉蜀国,然后立下不世奇功。244年3月,曹爽带领征西将军夏侯玄、雍州刺史郭淮,带领十余万大军,从长安动身,经由骆谷道穿越秦岭一路南下,直扑汉中。

驻扎汉中的蜀国大将,是汉中太守、镇北大将军王平。王平手下仅有三万战士,缺乏魏军三分之一,两边实力相差悬殊。王平招集部下将领协商对策,我们共同以为魏军实力过于雄厚,蜀军军力单薄难以抵御,应该抛弃汉中外围的关口自动后撤,缩短军力退守汉中内地的汉乐二城,然后坚守待援。等蜀国从益州派来大部队后,再合力驱赶魏军。

王平审时度势,否决了这种过错战术。他以为,汉中外围险关要隘决不可丢掉,不然十余万魏军一旦深化汉中,分路进击,会让蜀军顾此失彼难堵难防。而蜀汉最近的屯兵之地涪城至汉中有一千余里,等蜀军大部队赶到,汉中很可能现已失守。一旦汉中有失,蜀汉大后方益州也就危如累卵了。

王平抓住时机,兵分两路,一路驻扎地势险峻的兴势山,一路驻扎兴势山东侧黄金城,各路人马充分利用地势,构建防护系统,坚决顶住魏军的进犯,不让魏军进入汉中半步。

王平这一招收到奇效。魏国大军被堵在汉中之外的荒山野岭中,在蜀军坚强抗击下寸步难进。因为人数许多,时刻稍久,后勤粮秣供给难以为继,绰绰有余。连通汉中和关中的骆谷道,全长400多里,且大都是崎岖难行的山路,大批量车马通行极为困难,想长时间确保十万人马的粮秣供给,简直是难以克服的困难,很快发生了粮荒,每天都有许多人员和家畜饥渴而死。

魏军堕入跋前疐后的窘境中,军心起浮士气失落,曹爽无计可施。战报传到洛阳,经验丰富太尉司马懿当即意识到魏军面对的巨大危险,匆促给前哨的夏侯玄写信说:“昔武皇帝再入汉中,几至大北,君所知也。今兴平路势至险,蜀已先据;若进不获战,退见徼绝,覆军必矣。将何故任其责!”让他们火速撤军,以免被蜀军合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