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给一水果取名,却被叫错400多年,如今叫法也错了?

2021-01-03 20:05:31 作者: 康熙给一水果

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康熙帝派官员到新疆哈密依照蒙古王公例编制旗队,而哈密地处新疆的东部,自古也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的称谓,声名远播。

众所周知,新疆仍是“瓜果之乡”,一年四季皆有干鲜瓜果,如石榴、葡萄、无花果、巴旦杏、香梨、哈密瓜等。康熙年间,新疆也会向康熙帝进贡瓜果,有一种甜瓜容貌美观,味道鲜美,康熙帝吃着非常高兴,周围的臣子天然也很安心。

不过康熙帝“多嘴”问了一句:“这瓜叫什么名?”但是周围的臣子却不太记住这瓜的姓名,但臣子知道这是新疆进贡的瓜果,并且哈密久负盛名,“哈密的瓜”也非常知名,只需答复“这是哈密王进贡的瓜”,那么脑袋肯定是保住了。

康熙帝心境愉悦,对臣子也没有过多苛责,便给这瓜起了一名,叫“哈密瓜”,而“哈密瓜”这一称谓便一向叫了下来,事实上,“哈密瓜”最早是培养在地处吐鲁番区域,名叫“鄯善瓜”。

康熙年间时,鄯善王每年给哈密王进贡“鄯善瓜”,这是瓜中极品,产自鄯善东湖的甜瓜也有“瓜中之王”的称谓。晚清诗人萧雄在《西疆杂述诗》还特别描绘了哈密瓜:

圆而长,两端微锐,皮多,或间青花成条,隐若有瓣,按之甚软,剖则去瓤食肉,多桔红色,香柔如泥,甜在蔗蜜之间,爽而不腻,惟止渴较逊。

不过皇帝最早认识到“哈密瓜”,并不是在康熙帝时期,能够追溯到汉明帝时期,据《太平广记·阴贵人》记载:“汉明帝阴贵人,梦食瓜,甚美。时有敦煌献异瓜种,……名穹窿。”“穹窿”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便是“甜瓜”,这是我国前史上初次对新疆甜瓜的记载。

不过新疆培养哈密瓜已经有4000多年的前史,据相关文献记载,早在公元前二世纪时,新疆甜瓜便在敦煌培养了。唐朝时期哈密的瓜便已声名远播,明朝时期,《西域番国志》中则记载了:“鲁陈(今鄯善鲁克沁)‘土宜种麦、麻、豆、广植葡萄……甜瓜、葫芦属’”。

但是哈密瓜得名于康熙年间,却被国人叫错了400多年。

在康熙帝“一锤定音”后,“哈密瓜”一名就再也没有改过来,上世纪50年代后,哈密瓜还得到了我国的“拳头产品”,1957年时,鄯善县东湖树立起了新疆第一个产品哈密瓜出口基地,在日本,哈密瓜被称为“圣果”。

1998年3月,国家正式将鄯善县命名为“我国哈密瓜之乡”,此外鄯善县仍是葡萄的故土,新疆最大的优质葡萄出口基地,以及全世界葡萄种类最会集、最完全的区域便是鄯善县。

值得注意的是,鄯善县尽管称“鄯善”,是因古鄯善国得名,但并不是古鄯善国的故地,古鄯善国的故址是在今若羌县境,别的古鄯善国还有一个闻名天下的姓名——楼兰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