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女人:世上有一种苍凉爱情,叫你只知许广平,不知朱安

2021-01-03 20:03:52 作者: 鲁迅的女人:

说起鲁迅,很多人会想到他那些经典的怼人之词,如:“做了人类想成仙,生在地上要上天”、“从来如此,便对么?”、“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

但是,殊不知,看似洒脱、无畏的鲁迅,其背面也有许多的百般无法。

鲁迅的爱情婚姻中,呈现过两个女性,一个名为朱安,一个名为许广平。许广平为世人所知,她是鲁迅的妻子,和鲁迅育有一子周海婴;而朱安则是一个被尘俗忘记的女性,有人将其称为鲁迅的“遗物”。

01

朱安,鲁迅的原配妻子,却名不副实

朱安,生于商户人家,家境还算富裕。成善于传统家庭的朱安,从小就被逼承受封建思维的洗礼,如被强制裹小脚,被要求学习纳线缝衣、煮饭烹饪等技术。

朱安尽管懂礼仪,温厚大方,但却目不识丁,只因家里信仰“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教条原则,不让其识字。

朱安和家人

1901年,23岁的朱安现已算是“老姑娘”,而鲁迅作为家中的长子,也已20岁。两家爸爸妈妈着急子女的婚姻大事,便自作主张给两人定下了婚事。

但是,当事人却都未曾谋面,更不了解对方。

两家定亲后不久,鲁迅拿着奖学金赴日留学,方案被耽误。几年往后,1906年,鲁迅的母亲谎报自己病重,托人又是发电报,又是寄信,敦促鲁迅赶忙回国,而当鲁迅到家后,却发现家中一片喜庆气氛。

依据鲁迅老友孙伏园回想所言:

“家中打电报来了,说母病危,先生回国了,到家一瞧,房已修理好,家具全新,全部成婚的安置都已就绪,只等他回来做新郎了。”

就这样,鲁迅在赶回家的第二天,与朱安结了婚,那年鲁迅25岁,朱安28岁。

朱安与鲁迅

这门婚姻并未如爸爸妈妈所愿给两人带去美好,相反它变成了一种伤痛,一种无声的伤痛。

这是一场没有爱的婚姻,更确切的说,与其说不爱,不如说没有“交错”。

02

鲁迅与朱安:一场无爱的悲痛

1906年7月6日,成婚当天,鲁迅才第一次看到母亲早已给他选定好的新娘。

新娘不高,身段还有些瘦弱。女孩从轿子下来时,由于绣花鞋过大,还掉落了下来,露出了一双规范的小脚。但是,这并非女孩所意,成婚前,她现已极力将脚“变大”,不断往鞋里塞了许多的棉花,只因鲁迅喜爱大脚。谁曾想到,本想讨鲁迅欢心,不料刚一出场就出糗了。

而这一双小脚,好像也早已预示了她的悲惨剧婚姻走向。

拜堂成亲当天,鲁迅没有任何抵挡,简直依从了全部的“指挥标语”,拜天地,拜爸爸妈妈,拜高堂……只有没有入洞房。当天晚上,他和着衣睡去,第二天,他搬到了书房睡,一天、两天、三天……仍是如此。

第四天,他带上行李,踏上了去往日本的轮船,而这一走,便是几年,只留朱安独守空房。

鲁迅回国之后,也从未跟朱安仔细过过一天日子,甚至在朱安患病住院时,他也“不肯在病房多停留一刻陪同她,也不肯多说一句安慰温存的话。”婚后二十多年,两人形同陌路。

关于这段婚姻,鲁迅曾说:“这是一件母亲送给我的礼物,我只好好好供养她。爱情是不知道的。”

对鲁迅而言,朱安是母亲的“太太”,而非自己的太太,朱安是母亲中意的人选,而非自己所爱的人。

鲁迅外表上承受了朱安,那是一种千般的无法。他的无法,来着于母亲,也来自于实际。

他虽是新式社会的倡导者,虽是思维文明前驱,但是面临母亲,他挑选了抛弃“抵挡”。

这正如孙伏园回想所说:

“鲁迅先生终身对事斗争骁勇,他一直不忍对自己最亲热的人予以严酷的待遇,所以他屈服了。”

这是母亲送给自己的“礼物”,出于孝,他挑选了接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