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多地盗窃通讯基站电池,水城公安全力以赴成功破获

2020-09-29 22:34:50 作者: 犯罪团伙多地

“太感谢水城县公安局的民警们了,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9月25日被盗通讯基站工作人员特地向水城县公安局民警送去了3面锦旗,对公安干警们全力以赴挽回国有资产,保障人民通信表示深深地感谢。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近日,水城县公安局周密部署,循线追踪、科学研判,经过半个月的连续攻坚,破获系列通信基站蓄电池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系列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达41万元,成功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8月下旬,滥坝派出所民警连续接到报案称:双水城区内发生多起通讯基站电池被盗案件,通讯基站受到破坏。接到报警后,滥坝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到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勘验、排查,初步研判出该系列案件为团伙所为。该团伙作案范围广,盗窃了包括水城县、钟山区、高新区内的多个通讯基站内的电池。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停放至被盗基站旁,快速实施作案后逃离现场。

指认现场

鉴于案情重大,滥坝派出所立即向水城县公安局相关部门汇报,请求协同协查,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警力赶赴现场,向报案人详细了解被盗情况,并抽调情报大队及刑侦大队干警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通过调阅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驾驶一辆棕色五菱宏光面包车在双水汽贸城附近实施作案。经研判分析,作案车辆轨迹与案发情况有部分不相符,极有可能还有其他人员参与作案。

部分被盗电池

专案组民警史航说:“我们经过视频监控分析,发现该团伙反侦察意识较高,并且采取多辆车辆进行作案,作案人员不固定、相互交叉,作案人员故意遮挡面部,故意躲避监控,我们侦查难度较大。于是我们抽调警力,对该案所涉及的监控进行逐帧调看,分析了近20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后,成功落地作案车辆2辆及犯罪嫌疑人4人。”

归还电池

“经过现场勘查,我们发现该团伙作案手法娴熟,对基站内部结构比较熟悉,极有可能有同类犯罪前科,或具有从事基站维护工作的经验。”专案组民警左舵说。通过大范围的走访排查和多方取证,最终确定了之前在该行业上班的冷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立即对冷某的关系网进行排查,确定了其余三名嫌疑人分别系张某、李某、陶某。

因该系列案件涉案人数较多、涉案金额较大,且基站电池被盗后会严重影响区域内网络信号,案情重大。9月10日凌晨5时许,专案组在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时,当场抓捕犯罪嫌疑人2名,扣押作案车辆1台,扣押被盗电池8块。后抓捕组成员连续作战,于同日将其余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通过对被捕犯罪嫌疑人突击审讯,找到该团伙的销赃地点,在销赃地点追回被盗电池二十四支,后面通过进一步侦查,审讯深挖,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将其送交检察院审理,并继续对其犯罪团伙成员实施抓捕。

获赠锦旗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冷某、张某、李某、陶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县公安局追回了部分被盗蓄电池,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案件的破获不仅沉重打击了涉案三个地区的盗窃犯罪团伙,也给其他的地区不法分子敲响了警钟,保障了人民的通信安全。

总值班:蒙光昌

值班主任:赵明

责任编辑:王鑫

乌蒙新报全媒体记者 张心玥

实习生 卢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