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经济形势向好 电力消费愈加景气

2020-09-24 06:00:07 作者: 东莞经济形势

专题

东莞各行各业近来景气吗?看看用电量就知道了。

截至8月25日,东莞电网今年累计供电量达到533.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1%,正式实现正增长。

更直观的数据见诸“电力消费景气指数”——这是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针对用电情况设计的大数据模型。

根据新发布的《关于东莞市2020年1-8月经济和社会电力消费景气指数的分析报告》显示,东莞8月单月电力消费景气指数为104.39,表明电力消费情况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文、图/谢英君、蒋幸端、钟文斌

东莞8月用电量

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据悉,“电力消费景气指数”的建模数据包括:用电量指标、业扩报装容量指标、当期和去年同期的用电量、当期与去年同期的业扩净增容量、单位容量每小时电量的转化率和转化时间等,能反映东莞市相应的电力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

指数以100为荣枯线基准值,指数100及以上意味着电力消费已恢复以往水平;指数100以下则表示电力消费水平还有待恢复。

《报告》称,1-8月累计,东莞市“电力消费景气指数”为100.16,较今年1-7月的指数上升了0.78。从单月的情况看,8月单月“电力消费景气指数”为104.39,突破荣枯线,表明电力消费情况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东莞电力需求稳定增长,整体用电量持续提升。今年电网负荷首次创历史新高是在7月14日,达到1693.71万千瓦。至于今年累计供电量实现正增长是在8月25日,达到533.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1%。

1-8月,东莞各镇街(园区)的“电力消费景气指数”逐月明显回升。其中,沙田镇、松山湖园区、黄江、万江、塘厦、横沥、东坑、企石、麻涌、望牛墩排名全市各镇街(园区)前十位。

高新制造业恢复最迅速

东莞哪些行业恢复得比较好?《报告》显示,1-8月累计,东莞市“电力消费景气指数”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22.67),排在第二位的是金融业(116.57),第三位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4.66)。

东莞不愧是高新制造业之城。《报告》显示,1-8月,东莞市制造业累计“电力消费景气指数”为97.48,从制造业分类来看,最高的是“高技术及装备制造类”,累计“电力消费景气指数”为102.68。该大类再细分一下,最高的是汽车制造业(125.10),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110.35),排第三位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06.74)。

据悉,“高技术及装备制造类”的景气指数在今年2月份开始增长,在3月份即有过半行业恢复至去年同等电力消费水平,这证明东莞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五大支柱产业

用电量稳步回升

从《报告》可知,东莞市五大支柱产业的“电力消费景气指数”稳步回升,8月份达到次高点(106.41)。五大支柱产业1-8月累计,最高的分类行业是电子信息制造业(106.74),排在第二位的是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103.11),第三位是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96.14),第四位是造纸及纸制品业(95.69),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87.91)则排最末。

从指数看,随着疫情好转及阶段性消费的有序恢复,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电力消费指数回升最为明显,该行业的电力消费景气指数自春节以来成为复工复产的急先锋,8月单月该行业的景气指数恢复较为强势(110.42)。

同时,东莞四个特色产业的“电力消费景气指数”在春节过后即开始稳步上升。在四个特色产业1-8月累计数据中,指数最高的分类行业是家具制造业(105.93),排在第二位的是包装印刷业(94.96),第三位是化工制造业(93.86),第四位是玩具及文体用品制造业(90.18)。

电力助企:推动优惠政策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东莞经济回暖,离不开东莞供电局的助企努力。今年战“疫”以来,东莞供电局推出了工商业客户电费九五折、两部制电价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从2月份开始,该局对东莞全市除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用户统一按原到户电费水平的95%结算,1-7月份已为东莞52万企业客户节约用电成本约12.12亿元,全年预计可达24.32亿元。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基本电费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减免收取基本电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