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招贤镇中心小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莒县优秀科任教师 郑丽华:春风化雨爱相伴,润物无声德为先

2020-09-30 03:19:49 作者: 「莒县招贤镇

郑丽华,女,2009年毕业于聊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担任招贤镇中心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踏上三尺讲台十余载,她热爱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勤勤恳恳,求真务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始终践行着“用心爱护每一个孩子,成为一名好教师”的工作原则。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谦虚好学;对待教学严谨、负责,为人师表;对待同事真诚友爱、团结协作;对待学生尊重信任,严中有爱,受到学生和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通过不懈努力,近年来被评为“县级优秀科任教师”“县级德育先进个人”“县级行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认真教学,诲人不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备课详尽,精心设计环节,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注重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调动学习积极性。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本领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主动性和进取性,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信任为先,爱润心灵

在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关注,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树立起信心;善于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齐提高;发动家长在班级群里坚持为孩子课外阅读打卡,增加阅读量,为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鼓励学生每天练字、写日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写出自己经历的真情实感。通过日记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得到了学生们的信任,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锐意进取,充实自我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不但需要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功底,还需要阅读更多的文学书籍,才能不被天真烂漫的儿童们天马行空的问题难倒。她深知尽管工作忙碌,自己也要必须更加努力去学习,去挤时间读书,才能更有足够的底气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她和同学们一起读温馨感人的《草房子》,读坚守梦想的《狼王梦》,读荒乱忧郁的《呼兰河传》,还一起讨论《三国演义》《水浒传》中将士们的豪情满怀,侠肝义胆。师生一同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故事里,或感伤,或愉悦,乐在其中,回味悠长。她还尝试阅读教育类书籍《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正面管教》《给孩子立规矩》《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来影响自己的教育观念,通过反思、实践、创新,衍生新的教育思维,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她还积极通过校级、县级培训以及网上研修等途径来努力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和教师素养,提高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线上线下的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助力学校家校合作共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每当看到学生因她的解惑,脸上绽放笑容,每当看到在她的教导下学生学会感恩,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目标,每当学生把她当成一个知心朋友倾吐心声,每当聆听毕业后的学生们回来向她汇报学习、生活的佳绩,她都会深感教师职业的幸福和光荣。爱心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她坚信用爱的和弦,定会奏出美的乐章。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是平凡的,愿在平凡中孕育希望,在平凡中执着追求。她愿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工作的进步,追求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