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内神秘“铁皮箱”竟牵出惊天大案!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

2020-09-30 09:57:50 作者: 出租屋内神秘

今年5月中旬,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柳州市区一间出租房内藏着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房中虽空无一人,但却有一个带着20多根信号发射天线的“黑色铁皮箱”正在工作。柳州市公安局官塘刑侦大队民警根据信息,很快便将嫌疑人吴某抓获。

三天三夜筛查海量信息

吴某落网后供述,他也不知道那个有许多天线的“黑色铁皮箱”是什么设备,只是按照上家的要求租房,并将“黑色铁皮箱”接上电源和网线,让它在出租房中持续工作。至于上家的身份信息,吴某也无法提供。

此次在出租房中查获的设备,其实是一个信号发射器,是一个专用通信网络的组成部分之一。为了逃避警方的查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常常利用这样的专用通信网络实施诈骗。

虽然调查涉及到了非常专业的通信设备,但官塘刑警没有坐等技术部门来解决问题,而是主动对能够收集到的大量信息展开筛查:一方面,办案民警对信号发射器的来源进行追查,发现了全国其他20多个省区市的数十个诈骗设备的架设窝点;另一方面,民警对涉案电子设备中数十GB的海量数据进行筛查。多名民警经过三天三夜的不懈筛查,终于令案件侦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今年7月,官塘刑警根据信息筛查中获取的线索,分别赶往山西等多个省市,先后将涉嫌诈骗或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8人抓获。

“零口供”拿下跨省大盗

官塘刑侦大队成立于7年前,现有民警9人,其中党员民警8人。为了克服人手少的困难,他们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在官塘刑侦大队民警的心中,信息化建设不仅是增添先进的信息化设备,更是民警运用装备和信息侦破案件的能力。重视信息导侦,不仅让官塘刑警在侦查遇到难题时取得突破,而且还从信息中获取到重要证据,让拒绝配合调查的犯罪嫌疑人也无法逃脱。

2019年10月的某一天,官塘工业园内一家企业发生盗窃案。4个外地人以购买设备为由到案发企业“看货”,并借故将陪同人员支开。数天后,企业员工才发现多台大型设备的主板、微处理器等总价值上百万元的主要配件被偷了。

官塘刑侦大队接报立即展开侦查。办案民警围绕4名可疑外地人的身份信息展开调查,重点排查他们是否已离开柳州及离柳途径。很快,官塘刑警就查到4人是乘飞机离开的。民警赶到机场,提取到了4人行李安检的X光片。在X光片上,能够清晰地看到4名嫌疑人藏在行李箱中的主板等被盗配件。

经过不懈追查,今年5月26日,官塘刑警在广东深圳将廖某、陈某、彭某等4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在审讯时,其中两名嫌疑人一直否认参与了盗窃。但官塘刑警前期侦查时收集的大量信息与行李安检X光片等证据已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即便在“零口供”的情况下,也能将窃贼绳之以法。办案民警还查到,4人在浙江等地也干过类似的窃案。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信息导侦显著提升了官塘刑侦大队的战斗力,他们也因为优异的战绩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今年以来,该大队共破获刑事案件78起,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嫌疑人48人,打掉团伙3个,为群众挽回了损失80多万。

尤其是在今年5、6月间,官塘刑侦大队连续打掉了两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扣押涉案资金180余万元,还查获了一批反侦查的设备,为今后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官塘刑侦大队只是柳州警队的缩影。

为了表彰先锋警队,南国今报与柳州市公安局联手启动“柳州高光·十大警队先锋”评选活动,候选所队共22个,经柳州市公安局内部评选产生,来自各分局县局、各个支队的不同警种,都是警队中的佼佼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