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入2米多深的河里 67岁老人救起溺水男童

2020-09-20 12:43:10 作者: 跳入2米多深

“孩子掉河里了,快救命!”近日,位于苏州吴江区西塘桥东南侧凉亭边,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一名2岁小男孩失足掉入河里,河水非常深,情况相当危急。紧急关头,67岁退休老人周旺海第一时间跳入河中,将孩子紧紧托举在手上,闻讯赶来的路人帮忙将孩子抱上岸。

男童一脚踏空掉进河里

9月12日上午9点多,周旺海像往常一样在路边晨练。走到西塘桥东南侧凉亭边,正准备寻找自己的老伴时,无意中,他看到了一脚踏空跌入水中的小男孩。“当时,站在岸边的母亲,急得直跺脚,大声呼喊‘救命’。”

见此情形,周旺海赶紧放下手中的手提袋,顾不上摘下脸上的口罩,便跳入河中。周旺海对记者说:“几乎没有耽搁一点时间,看到孩子掉进了河里,我便跟着也跳下去了。”跳入河里之后,周阿伯很快就锁定了孩子落水的位置,一把将孩子紧紧抱住。

由于河水太深,周旺海双脚触不到河底,只能不停地踩水。当时路边行人较少,只有几个老年人在凉亭下乘凉。周旺海抱着小孩在河里“挣扎”了好一会儿。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周旺海将孩子托举在手上,随后闻讯赶来的路人也帮忙将孩子抱上岸,然后又将周旺海从河里拉了上来。事后经过测量,周旺海才知道河水有2.7米深。

周旺海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容不得片刻犹豫,看到孩子落水后什么都没想就跳下去了。“跳下去之后我有些害怕,因为两只脚触不到河底,河水太深了。在河里‘挣扎’了一番之后,已经没力气了。”提到当时的情况,周旺海仍然心有余悸。将孩子救上岸,在确定孩子平安无事后,周旺海便独自一个人悄悄离开了。

为了救孩子,老人跟着跳下去

周旺海的老伴石阿婆看到他如此狼狈地回到家中,还以为他自己不小心掉到了河里。“我没有掉到河里,只是去救了一个小孩。”周旺海赶紧解释说,“当时情况紧急,所以来不及脱衣服便跳下去了。” “为了救孩子,他来不及脱下手表,还有女儿给他刚买的新皮鞋。”石阿婆对记者说,“当时鞋上全是泥,刷干净后,晒了两天才干。”

“他本来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平时有人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去帮助。”得知自己的父亲跳河救人的消息后,周旺海的女儿小周对记者说。1981年冬天,周旺海刚从农村插队回城,有一天早上,他走在松陵小学附近的新开河边,看到对岸有位老人掉到了河里,也是不假思索就跳下了河,并在一位路人的帮助下,将老人救上岸来。

“那时我年轻,力气大,不怕。这次还真有点危险,当时我已经快没力气了,要是再耽搁五分钟,就不行了。”周旺海说,“我亲眼看到孩子落水,怎能见死不救?如果再有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跳下去救人的。”目前,苏州吴江区松陵街道和公安部门正在为周旺海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实习生 郭嘉浩 本报记者 张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