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丈夫患病大伯15年,济南六旬老人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美德

2020-09-20 13:18:34 作者: 照顾丈夫患病

来源:济南日报-爱济南

在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南社区里提起刘桂香,居民们总会连连夸赞。64岁的刘桂香是社区里家喻户晓的“模范儿媳”,曾多次获济南市孝老爱亲模范奖。她曾连续15年照顾丈夫的大伯,后又照顾伯母3年。现在,她还经常帮忙照顾社区的残障老人。

2003年,刘桂香丈夫的大伯突发昏迷成了植物人。她的丈夫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由大伯一手抚养大,两人亲如父子。“嫁过来后大伯把我当亲生女儿一样疼爱,他的身体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伯母身体又不好,我理应照顾。”刘桂香说。

刘桂香夫妇在大伯居住的小区租了房子,帮着伯母照顾大伯,还自学了配药、打针、按摩。许多病人卧床容易生褥疮,而她照顾大伯15年也没发生这样的情况。“因为我每隔几个小时就来给他翻一次身,哪怕是晚上睡觉也这样。”

由于大伯身体无法活动,大小便也是很大的问题。“大便解不下来,不能一直憋着,我就戴上手套去抠。”回想起来,刘桂香红了眼眶,她表示她所做的一切都为了能让大伯快点好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大伯不仅能睁开眼睛进行眼神交流,还能自己张口吃饭。

在大伯生病的这段时间,刘桂香还担负起了帮外甥女带孩子的工作。她大姐和大姐夫身体也不太好,很长一段时间,外甥女都会在上班前把孩子送过来,刘桂香为一老一小忙碌不停,但她从未抱怨过。让刘桂香没有料到的是,后来伯母的眼睛也开始出现问题了,她要照顾的人从一个变成了三个。

刘桂香告诉记者,以前伯母还能帮着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接送孩子等,眼睛失明后也需要人照顾,脾气也变得暴躁。刘桂香表示,尽管伯母很多次辱骂她,但她从未记过仇。“有时候做了饭她也会挑剔,但我能理解她。”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刘桂香夫妇咬牙买下大伯隔壁的房子,将两套房子中间打通,只为随时能陪在病人身边。大伯去世后,刘桂香又照顾了伯母3年,伯母于今年去世。

如今,亲朋好友对于刘桂香都称赞,也有不少人会来找她咨询护理的相关知识。时间长了还给她取了个外号叫“120”。“人这一辈子都挺不容易的,谁都有得病需要用人的一天,能帮忙的就帮忙吧。”刘桂香说。

长盛南区居委会书记乔珊告诉记者,除了照顾自己的家人外,刘桂香对待社区的老人也如同自家人一般。“刘桂香现在还担任着我们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有些上了年纪行动不便,她就上门帮忙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乔珊说,每次老人都舍不得让她走,紧握着她的手一口一个亲闺女地叫着。“像这样的道德模范,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乔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