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占用公共资源”,为什么明星们总爱这么说

2020-09-24 23:18:59 作者: “抱歉占用公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晚上好。

浏览舆论场热门话题的你一定会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抱歉占用公共资源”变成了偶像明星发文的标配。不管是澄清、官宣,还是回应、声明,都会不约而同带上这句话。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种现象。

从字面上看,公共资源可以理解为公众可以共享的社会资源。有学者解释,公共资源具有竞争性但不具备排他性。这个诞生于经济学领域的专业概念,后来不断扩展,延伸到社会学等学科。上一次它的出场频率这么高,可能还要追溯到几年前社会热议广场舞大妈“抢地盘”、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话题的时候。当时,大家在意的是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活动空间,比如人行道、行车道等等。那么,在网络平台做个回应、发个声明,怎么就占用公共资源了呢?

不难发现,这句话通常出现在偶像明星处理突发事件、进行危机公关的场景中。背后的潜台词显而易见,无非两层意味:与我个人相关的事件引发了这么多关注,不是我的本意;给大家带来了不便,我很抱歉。听起来是不是满满的“求生欲”?不管缘由如何,这句话的初衷的确无可厚非,在娱乐八卦动不动就风靡网络的今天,也确实有不少偶像明星为此困扰。

图片来自知乎@网络截图

不同于微信朋友圈的封闭式社交,“抱歉占用公共资源”发布的地方往往是在具有“舆论广场”特质的平台。以新浪微博为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5.5亿。如此庞大的用户量级下,每一次公开发博、评论、转发都可能形成流量的乘数效应,引发“全民围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明星们所抱歉占用的,更多指向网络空间里的本应留给公共议题的注意力资源。

徜徉浩如烟海的数字空间里,注意力正在成为越来越宝贵的资源。在网络平台上,流量涌向哪儿,注意力就流向哪儿。新鲜事固然层出不穷,但公众的视线被什么占据,既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偏好,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流量流向、内容导向的影响。特别是作为公众人物的偶像明星们,有庞大粉丝群体的加持,在“全景敞视”的网络环境下,即便是私人属性的社交账号,公私界限也在逐渐模糊。为了日常“小确幸”随手发个博,都可能得到上万乃至千万的转发,无形中导致其他真正需要得到关注的信息被淹没。比如在疫情期间,网络平台甚至承担了获取信息、发声求助的功能。如此来看,说一句“抱歉”可以理解,但从刷屏和霸榜的结果来看,起到了多少作用有待考量。

需要正视的是,当“抱歉占用公共资源”出现次数越来越多,看似发自心底的真诚话语,或许正演变成危机公关的固定话术和惯常套路,不仅无法向公众传递内心真实想法,反而还会造成一些误会。有网友的评价非常犀利:一句“抱歉占用公共资源”就能解决一切了?不想占用资源为什么还要霸占热搜?虽然言辞激烈,但也能够理解。毕竟,一声“抱歉”不是万金油,不应该成为避重就轻的挡箭牌,更不是万能灵药,不可能解决各种各样复杂的问题。这也难怪看多了这句话的“吃瓜群众”们,对这句话从好感变无感甚至反感。

现在,“抱歉占用公共资源”还成了网络热梗,但这句话是不是还有用要打一个问号。网络上的信息是无尽的,关注的精力是有限的。不管真心还是假意,公众人物的影响力都不能滥用。在舆论广场上,不妨少一些格式化的“抱歉”,多一点掏心窝的真情。

这正是,网络空间关注有限,“抱歉占用公共资源” 。

大家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