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诸葛亮去世前,蜀汉政权能一统天下,他会不会被统治者诛杀?

2020-09-24 08:56:01 作者: 假如诸葛亮去

熟悉历史的网友都知道,很多朝代的开国功臣,明明非常非常的忠心,但最终却落得被皇帝处死的下场。其实站在帝王的角度来看,这些帮助自己开拓江山的臣子,都有着异于常人的能耐,而且只要这些臣子想要搞分裂,那么可以很大程度影响到皇权的存在。例如刘邦,他在建立了西汉以后,就毫不犹豫的杀了不少的功臣,而且要不是萧何看透了他,并提前交出手里的权利,也许他也没有好的下场。

说到西汉最冤枉的一个人就是韩信,当年要没有韩信的存在,刘邦想要打过项羽,基本上是不大可能的事情。但就是在项羽被打败以后,刘邦为了预防韩信造反,先是把他派到楚地,后来又暗中唆使他人构陷韩信造反。最后刘邦为了以绝后患,还是指使吕后和萧何将韩信给谋害了。

再看唐朝时期,在隋唐末年有不少人都选择和李渊一起打天下,在诸多部下中裴寂跟刘文静有着很大的矛盾,也就是在一次喝酒之后,刘文静只是抱怨了两句,随后就被人给诬陷,李渊也觉得刘文静有造反的心思,所以将其杀掉。当时除了刘文静被害以外,长孙无忌也在之后遭到了流放,后来还被皇帝给逼死了。

再说说宋朝时期,因为赵匡胤采用的是杯酒释兵权这样的办法,所以不少臣子都还是得到了好的归宿,但是其手下一名叫张琼的武将还是被处死了。所以由此也能看出,每一个朝代都会出现诛杀功臣事件的发生。那么有人就说了,如果诸葛亮在死前将蜀汉大业完成了,并且实现了真正的统一,作为蜀汉政权头号功臣,他会不会因为功高盖主而被统治者诛杀呢?

假如蜀汉能够在诸葛亮去世前就能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那么基本上只会出现两个情况,第一个情况就是蜀汉政权里的领导人刘备还没死。假如是这样的情况之下,刘备完全可以延续大汉江山,在这个时候,刘备首要解决的问题可不是处理那些功臣,而是要赶紧收拾好这么多年战争之后的烂摊子。除此之外,刘备还得考虑如何调整各势力之间的调配,所以说刘备能够做的之后治理国家。在这种情况之下,刘备怎么会除掉诸葛亮呢?这不是自断手臂的行为吗?所以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在刘禅的带领下蜀汉一统天下,其实这个情况之下的诸葛亮,和刚刚所说的情况差距并不大,主要的差距就在这时候的诸葛亮权利会更大一些。而且当诸葛亮的权利大起来之后,肯定会成为蜀汉政权中实权最大的人,而且还要远超当年的曹操。所以这个时候就算是刘禅想要除掉诸葛亮,也是没有机会的。

不过这里可不是说诸葛亮在得势之后,就会居功自傲,这样的现象是完全不会发生的。就算诸葛亮当年的北伐能够成功,而且也能够统一天下,那么他的这些举动也都是为了报答当年刘备的恩情,所以对于诸葛亮自身来说,他的任务已经达成了。从诸葛亮死前的种种行为来看,他既没有为自己家庭谋私利,而且也没有让自己家里的人担任很重要的职务,所以这也能看出,诸葛亮没有称霸蜀汉的野心。所以就算蜀汉到达了更高的位置,他的仍然是帮助刘禅管理天下,而绝对不是谋朝篡位。

小编以为,不管是刘备在任还是刘禅在任时,统一了天下,诸葛亮都不会被杀,而且他更不会成为一个以权谋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