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师说新语|糜梅:幸福着学生的幸福

2020-09-26 20:01:06 作者: 2020师说

糜梅(扬州市甘泉小学 美术老师)

糜梅

如果你要问我,幸福是什么?我可以很坚定的告诉你,幸福是一张张向我绽放如花朵的笑脸;幸福是每天清晨一句句简单而温暖的问候;幸福是下课时认真擦黑板的一双双稚嫩而有力的小手······不管在学校里还是在平凡的生活中,老师关爱学生,同样的,学生也关爱老师,这就是新时代教师的幸福。

还记得五年前,第一次走进教室看到图图的时候,他正在跟旁边的同学打闹。见我进来了,也一点也没把我放在眼里,依旧我行我素。对于眼前发生的现象我一点也不吃惊,因为这所学校是寄宿制的特殊学校,来这上学的孩子家庭情况特殊,要么父母离异,要么父母外出打工。这些孩子平时疏于管教,成了令父母和普通学校教师的“大难题”,所以家长就把这些孩子送来这所学校。

一眼望去,诺大的四年级教室里,只有后排零零散散的坐着七八个孩子,图图是其中的一个。虽然图图有点调皮,但我一点都不反感和讨厌他,因为我知道他是因为缺少别人的关心和爱护才变成这样的。我笑着问他,你叫什么名字?他不打闹了,大声的回答我,昊昊。我又笑了,说,你真可爱,两个大大的耳朵,像大耳朵里的图图,以后就叫你图图吧。霎时,孩子们笑成一片,窗外的阳光洒在图图白净的脸上,他低下头害羞的笑了。

接着我又问孩子们,听说你们都会武术,谁能上来给老师表演一段?坐在下面的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全然没了刚上课时的嚣张。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图图举起手,喊了一声,老师,我来!我看着他有模有样的表演起了一段武术操,不禁一边给他竖起大拇指一边夸他,图图,你真棒,太厉害啦!图图又笑了,是那么灿烂,那么自豪。我看着他的笑容,心里也绽放了朵朵幸福之花。

从此以后,我去上课时,图图再也没有在教室里和同学吵吵囔囔,打打闹闹了。后来,我问他,第一次上课时你为什么愿意上台表演呀?他说,如果没人上去表演,怕你尴尬嘛。瞧,多么懂事,多么善良的孩子呀。我说,谢谢你。他喃喃的说,老师,只有你不讨厌我,他们都说我是调皮讨厌的孩子。我摸摸他的头说,瞎说,你是特别好特别好的孩子,只是他们还没发现你的优点而已。听了我的话,图图看着我,开心的笑了。他的笑,像冬日里的一抹阳光,直照到我的心窝里,很暖很幸福。

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是多么荣幸和幸福的事,也坚定了我要努力做一名对学生有同情心,有关怀,有爱意的教师的决心。

最好的教育是什么?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当老师真正的去理解和尊重学生,关心和爱护学生,学生才会快乐、幸福。而老师的幸福呢,恰恰正是来源于学生的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