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郭庄子农趣乐园:打月饼喜迎中秋种“稻草”体验农耕

2020-09-26 22:35:00 作者: 丰台郭庄子农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小朋友们,咱们把月饼馅包好、包实,然后压进模具里,要按压平整,最后再轻轻磕打出来。”“妈妈,妈妈,你快尝尝,这是我自己做的月饼,咱俩一人一半好不好?”9月26日,试开园的丰台区卢沟桥乡郭庄子农趣乐园迎来了首批亲子家庭。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学习24节气的文化、认识五谷生长的过程、在百草迷宫了解中草药知识、下田体验农事种植、亲手制作冰皮月饼......开心的体验了一次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之旅,也切身领悟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打月饼喜迎中秋

丰台郭庄子农趣乐园:打月饼喜迎中秋 种“稻草”体验农耕 蔡晖摄

恰逢中秋佳节,农趣乐园专门增设了手工制作冰皮月饼的体验。看到花式各样的木质月饼模具,小朋友们好奇的左右翻看,还相互比较谁的花式好看、谁的月饼馅最甜。“以前都是买来吃,还真没亲手做过,这次也算占了孩子的光。”小朋友们玩的欢,家长们也是兴致勃勃。

“中秋节就要到了,小朋友们能告诉老师中秋节都有什么吗?一般我们都是怎样过中秋节的呢?”老师一边指导制作月饼,一边提问道。“要吃月饼。”“要买兔爷。”“要看月亮。”“我妈妈说中秋节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圆、最亮的。”“要去看爷爷奶奶,陪爷爷奶奶一起吃饭。”孩子们纷纷答道。随后,老师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中国民间过中秋节的习俗。告诉小朋友们,中秋节不仅是团圆的节日,也是祈盼丰收和幸福的日子,2006年就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丰台郭庄子农趣乐园:打月饼喜迎中秋 种“稻草”体验农耕 蔡晖摄

揉面、填馅、压模、脱模.......一转眼,小朋友们已经陆续打出了白白嫩嫩的冰皮月饼,又兴奋的递到爸爸妈妈面前,请他们先品尝。

种“稻草”体验农耕

“爸爸你知道吗?中秋节原来叫祭月节,跟24节气的秋分是同一天。”在老师的讲解下走过24节气长廊,小朋友们对于节气的好奇意犹未尽。随后,五谷广场、百草迷宫、农耕体验田,无不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

丰台郭庄子农趣乐园:打月饼喜迎中秋 种“稻草”体验农耕 蔡晖摄

穿上雨鞋,挽起袖子,小朋友们又走进农耕体验田。“大家都喜欢吃米饭吗?知道米是怎么来的吗?现在我手里拿的叫‘水稻草’就像真的水稻一样,今天我们就用它来学习种植水稻。”说着,老师右手捏起一颗‘水稻草’,弯下腰,稳稳的插进了田里,又顺势退了一步,插下了第二颗。小朋友们看得仔细,也有一学一种了起来。一会的功夫,一排排秧苗挺拔的立在体验田里,小朋友们兴奋的同时也直呼太累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老师说道,“我们平时吃的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这样一颗颗种下,再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料才长大成熟的。现在大家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了吗?”“知道了!”小朋友们异口同声。

丰台郭庄子农趣乐园:打月饼喜迎中秋 种“稻草”体验农耕 蔡晖摄

“现在的孩子赶上城市飞速发展,生活质量高了,但却对农时、农事、农耕文化没什么概念。”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我们小时候,家门前还有耕地,陪大人下地种田,跟小伙伴一起捉蛐蛐、逮蚂蚱、呼蜻蜓、粘知了.......现在想起来别提多开心了。这代孩子没什么农村生活的体验,在市区能有这样一个农趣乐园让孩子找找农村生活的感觉真挺好的。”

丰台郭庄子农趣乐园:打月饼喜迎中秋 种“稻草”体验农耕 蔡晖摄

据了解,自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卢沟桥乡始终坚持在改善辖区各方面环境秩序的同时探索惠民利民工程。郭庄子村也以此为机遇建立了“始之App”线上便民服务平台,为地区百姓提供居家服务、时令购物等便民服务。更结合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按月举办“农时荟”农趣集市和各类文化活动,先后开发出“郭庄子老嚼谷儿”老北京特色文化美食,农桑科普知识亲子体验等文化产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