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刑侦路上的“破冰者”

2020-09-27 10:01:00 作者: 锦州:刑侦路

这些年,电视连续剧《亮剑》红遍大江南北,许多人都被剧中主人公李云龙身上特有的亮剑精神和军人气质所打动 。在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也有一个酷似“李云龙”式的刑警,在每一次重大案件发生时,他都冲锋在前,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用一次次的拼搏、一次次的对决续写着刑侦战线上的传奇,尽显刑警本色和人民卫士风采,被称之为刑侦路上的“破冰者”。他——就是该支队的副支队长方勇,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五次,被辽宁省公安厅评为优秀人民警察。一串串荣誉,一枚枚勋章,折射出他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破大案、擒顽凶,辛勤耕耘,屡建奇功!

扫黑除恶 不辱使命

张国平系2007年辽宁锦州警方负责侦办省厅督办的朝阳建平“11.13”涉黑专案逃犯。多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张国平的抓捕工作,但一直未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方勇接手此案,从发案地朝阳市入手,继续对张国平的关系人开展研判,一个名叫杨XX的女子进入他的视野,此人与张国平有多次同行同宿记录,现户籍地为黑龙江省海伦市。时不我待,方勇立即带领警组前往黑龙江哈尔滨开展走访摸排工作。方勇最终确定逃犯张国平与杨XX和孩子现在就生活在一起,而且在晚上经常有外出打麻将的习惯。在蹲守了近4个小时后,方勇他们终于发现了可疑的身影。当黑衣男子用钥匙打开房门的一刹那,守候在此多时的方勇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箭步冲到该人面前,叫了一声张国平,张国平懵懂中答了一声“哎”,己被方勇他们捺翻在地,潜逃11年的涉黑逃犯张国平就此被成功擒获。

成功抓获潜逃11年的省厅督办的朝阳建平“11.13”涉黑专案逃犯张国平,这仅仅是方勇众多扫黑除恶故事中的一个。仅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方勇同志受市局、支队领导的指派,先后组织指挥侦破了以一大批涉黑涉恶案件,使锦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命案侦破 勇挑重担

2002年,黑山县四家子镇,因为农村邻里纠纷,犯罪嫌疑人苗伟和父亲一同激情犯罪,酿出1死2重伤的惊天大案后潜逃。17年来,公安机关虽全力追捕,但毫无音讯。方勇通过缜密研判,始终认为苗伟父子藏匿在苗伟的外祖母居住地内蒙古扎兰屯市可能性很大。可内蒙古扎兰屯市地广人稀,又怎么找到他呢?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10日,方勇发现了一条极其重要的线索:内蒙古牙克石市一名男子和苗伟的相貌重合率高达98%,可是身份信息已经完全转换成另一个人“金景瑞”。

“金景瑞”究竟是不是苗伟?

是或不是,必须一查到底!

方勇在脑海里梳理着已有的信息,一条一条过,一幕一幕演!六大疑点浮出水面:

“金景瑞”的户籍地在牙克石,离扎兰屯市相隔仅100公里……

“金景瑞”的年龄与苗伟很接近……

“金景瑞”的相貌与苗伟极其相似……

呼伦贝尔地区有两个除了出生年份不同,其他身份信息完全一样的“金景瑞”……

不能放过一丝可能,方勇带领警组立即雷霆出击,驱车二十多个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穿越200多公里无人区后,终于赶到内蒙古牙克石市绰源镇。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查看户籍存档,确认“金景瑞”的户口迁移证明系伪造,至此苗伟漂白为“金景瑞”的画皮身份被彻底撕掉。

经过两天就地蹲守,苗伟使用“金景瑞”的身份证正在一家旅馆登记住宿。方勇他们立即带领警组迅疾亮剑,在宾馆房间内将杀人逃犯苗伟成功抓获。

苗伟对仿佛从天而降的方勇等人哭诉着说:出事后,我们爷俩放弃了一切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翻山越岭一步步走到内蒙古牙克石。这些年,我和父亲在外逃亡,一直没敢跟家里联系,生活很苦,父亲时常有病,又不敢去医院看病,两年前就死了,父亲临终时嘱咐我说:下辈子千万别违法!老天绝不会放过你!

在侦破命案的过程中,正是有了方勇同志这种锲而不舍和攻坚克难的精神,才使得一起起重大命案都一一被锦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斩获,并开创了锦州命案现案连续15年全破的新记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