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机关幼儿园:视界的融合 落笔生花

2020-09-27 12:40:57 作者: 长兴县机关幼

“积累的视频案例是如何选择?”“撰写时怎样才能抓住孩子发展的关键点?”“如何才能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案例呢?”很多老师对写视频案例存在着畏惧、畏难心理,但更多的是不知道如何进行。据此,近日,长兴县机关幼儿园何陈怡副园长针对全体教师开展视频案例撰写培训活动。

何陈怡副园长从安吉机关幼儿园的理念“一任天真·自然发展”打开话题,提醒老师们“对孩子的教育判断应该源自于教育初心”。由幼儿用碳化积木搭建的轨道和甜品店等场景照片引发大家的探讨:你会选择哪个场景与孩子进行交流?交流点落在哪里?……教师们踊跃发言。“1000个读者眼里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成人眼里的世界是不同于孩子的,“分析幼儿游戏故事不用结果去判断”;紧接着,一个“猜不出”结尾的故事案例带给老师们更多的思考与共鸣:“儿童观”是什么?穿西服的小女孩跳或者不跳,都是她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老师的期望,“教师的解读更多的是通过肢体判断行为,而儿童是幼儿自身对外界的探索,对游戏情境的融入,对自身角色的认知”,深入的讨论,一步步的推理,老师们明白了视频案例撰写的落脚点。

培训尾声,何陈怡副园长语重心长地提醒老师:“你的案例要能够让孩子们有童年的印记!”“儿童视角,整理材料的权利也应当还给孩子们”。

“落地”的培训总是能带给老师们太多的思考,儿童立场是隐藏的“标尺”,是挥舞的“指挥棒”,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真正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老师们的落笔才会生花!相信经过本次培训,教师的视频案列撰写能力将真正从本质上得到提升!

来源:长兴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