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求助,让她转账48.5万?厦门警方紧急预警:双节将至小心四大骗局

2020-09-28 22:37:14 作者: “领导”求助

台海网9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文 陶小莫/漫画)再过几天,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的8天长假就要来了。昨日,厦门警方发布紧急预警,并通过近期和往年多发的诈骗案例,提醒市民群众警惕节日期间常见的四大骗局。

在厦门警方此次发布的案例中,有一例发生在今年节前的“‘领导送礼’要让女白领转账48.5万”的骗局特别引人关注。警方说,在这起冒充领导的骗局中,骗子用上了新手段。

典型案例“领导”紧急求助,让她帮忙转账48.5万元

“领导给领导送礼”,女白领差点被骗转账!昨日,厦门警方提醒说,这种骗术今年节前已经有明显冒头趋势,而且在此类冒充领导骗术中,近期骗子还用上了新型手段,市民群众要小心防范此类骗术。

9月25日,市民小柯正在公司上班,突然她的微信跳出了一条陌生好友申请。小柯一看,对方的微信名是自己公司正在对接的某政府部门的领导,而微信头像更是这名领导的工作照。于是,小柯赶紧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

添加成功后,“领导”先是准确叫出了小柯的名字以及单位名称和小柯单位个别领导的名字,这让小柯更加信任“领导”的身份。随后,“领导”还“贴心”地询问了小柯公司最近有什么困难需要自己帮忙解决的。

随后,“领导”进入了“正题”。“领导”称,自己正在陪同领导下单位检查指导工作,有件急事需要小柯帮忙。

小柯急忙问是什么事。这时,“领导”称亲戚公司急需资金周转,自己碍于日后还钱时面子过不去不方便直接转,想以小柯的名义转。

小柯一听,马上同意了“领导”的要求,并询问了转账金额。“领导”称,需要48.5万元。

这让小柯犯了难,一方面,自己没那么多钱;另一方面“领导”一下子开口要这么多钱,也让小柯起了疑心。于是,小柯壮着胆向“领导”发起了视频聊天的请求,没想到“领导”直接拒绝了!

同时,小柯的公司群里有不少同事称收到“某某”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可能是骗子。小柯这才没有按“领导”要求继续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 中秋撞上国庆,小心这四大骗局

据厦门警方统计,2019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厦门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警情中有四类多发警情,一是贷款诈骗41起,二是商品交易诈骗34起,三是冒充客服诈骗29起,四是节日期间和节前冒充领导诈骗的也不少。此外,市民还要警惕,节前各类订购票务诈骗也很常见,包括假票退改签、购买机票、动车票、门票相关诈骗层出不穷。

民警分析说,上述典型诈骗案例中,女白领小柯遭遇的其实是典型的冒充亲友领导骗术。骗术虽旧,但却“老瓶装新酒”。一方面,近期骗子诈骗“阵地”从QQ转移到微信,以往骗子往往冒充真实领导的QQ头像及昵称,而这次是冒充领导的微信头像及昵称;另一方面,近期此类骗术中,骗子不单单能准确说出受害者真实姓名,甚至连受害者公司信息、公司领导的名字也“如数家珍”,这大大增加了诈骗的欺骗性。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有任何诈骗的相关疑问,均可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