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纪录片《汶川十年·我们的故事》荣获“星光奖”奖

2020-09-29 17:55:32 作者: 我台纪录片《

9月28日,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河北省衡水市衡水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本届颁奖典礼规格高、含金量高、影响力强,嘉宾和明星艺术家阵容均超过往届。

本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共评出特别奖作品6部、优秀电视节目奖作品14部、优秀电视节目奖提名作品55部。由四川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作的五集纪录片《汶川十年·我们的故事》荣获本届“星光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提名作品奖。

《汶川十年·我们的故事》聚焦了经历汶川大地震的一些普通,但不平凡的特殊个人和群体。这里有积极乐观的再生育母亲,有寻找幸福的震后重组家庭,有失去双腿而更加屹立的人生强者,有持续呵护伤残儿童心理健康的医学专家,有被迫辞别故土、努力适应新家园的羌族村民等。创作者以贴近生活的纪实手法,从不同的侧面,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反映了他们灾后十年来,与大众迥异的独特人生历程。该系列纪录片运用客观而富有温度的真实纪录手段,呈现了他们朴实而坚韧的生存状态。

《汶川十年·我们的故事》于2018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四川卫视首播,也第一次实现了川台自制多集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成系列播出。本次荣获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纪录片提名奖是该片在获得第十三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十大纪录片奖,四川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政府奖项,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作为评判标准。“星光奖”是与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并列的国家广电总局三个政府大奖之一,是中国电视艺术的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