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开展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 狗、猫接触要慎重

2020-09-29 11:56:47 作者: 菏泽市疾控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2020年9月28日是第14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口号是“终结狂犬病,协作与免疫”。为进一步推进狂犬病预防宣传工作,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发生与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9月28日上午,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开展世界狂犬病日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狂犬病宣传资料

上午10时许,菏泽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牌、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形式,对过往市民进行狂犬病防治知识的宣教。现场,工作人员热心接受市民的咨询,耐心为群众讲解有关狂犬病预防的相关问题,即什么是狂犬病、什么动物可以传播狂犬病、哪些人易得狂犬病……讲解内容通俗易懂,便于市民理解。“之前对狂犬病了解的内容很浅表,今天听了专家的细致讲解后,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也知道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了。”路过的市民李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据了解,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特有怕水、怕光、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症状,一旦发病,100%死亡。而传播狂犬病的动物主要是狗、猫。对于狂犬病,人人都可感染发病,与动物(狗)接触机会多的人,如兽医、犬类饲养或屠宰者、儿童、猎手等尤其容易感染。

工作人员耐心讲解

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应该怎样处理?菏泽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应就地立即用20%肥皂水或清水对伤口进行彻底清洗20—30分钟,直到伤口不渗血为止。用浓碘酒或75%酒精涂擦消毒,并赶紧到就近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院进行进一步的伤口处理和疫苗等注射。被狗咬伤后,及时伤口处理、接种疫苗、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是重要的补救措施,但所有措施都不能100%保证不患狂犬病。

感染狂犬病病毒后,一般是2—8周才会发病,长者可达1年以上。因此,市民应尽量避免接触狗、猫等动物;家养的狗、猫要每年到兽医站打狂犬疫苗,并拴养;与狗、猫接触机会多的人可提前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