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普通人的“鸡零狗碎”,女律师眼中的“调解艺术”| 我的律师路

2020-10-01 07:20:25 作者: 解决普通人的

编者按

律师事业从起步、发展到繁荣经历无数风雨,律师们行走江湖的一案一例,不但展示律师圈特殊的生态风景,也折射白云苍狗的时代变迁和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

从懵懂青涩的实习律师开始,到成长为造诣颇深的资深律师,在职场几十年里,“后浪”逐渐翻腾为“前浪”,相信许多律师都经历过一次又一次业务上的蜕变。

此前,上海法治报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我的律师路”律师成长故事征集活动,收到来自各个年龄段的律师积极投稿,从9月7日起陆续在上海法治报微信公众号上展示。

我们期待继续与每个有故事的你狭路相逢,听你讲述那些执业生涯里激越、反思、沉吟、感动、奋起或消沉的故事。

中年律师组

从实习律师到高级合伙人,从人民调解到社区治理法律服务,廖潇歌律师将目光投注在了基层一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法律服务为更多的人排忧解难。下面,是她的自述。

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廖潇歌律师做学有所用的律师

每一个资深律师都有自己专攻与擅长的领域,于我而言,经过十几年律师生涯的沉淀,目前,主要业务方向是人民调解、社区治理、不动产征收。在我看来,这些领域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作为律师应当关注到普通百姓的法律需求,这也是我选择致力于这几个业务方向的原因。

目前,社区生活的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之间的冲突,物业、居委会、业主之间的矛盾,其中,“停车难”是一个典型问题,5年前我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子。

当时开发商为了吸引顾客买房,将地面停车位划定给先买房的业主,业主只需要交押金安装一把地桩锁就可以得到一个所谓的“地面固定车位”。但随着住户增多,临时车位不够停放,固定车位却时常空置。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和没固定车位的业主矛盾激化,甚至上演了暴力“抢车位”大战,小区原业委会也不堪重负全体辞职。

对于居委会召开临时业主大会并投票通过的“先到先得”停车方案,三位有地面固定车位的业主并不认可,于是将居委会告上了法庭。我作为居委会的代理人,积极进行了举证并开展了法庭辩论,最终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其实,“停车难”只是小区自治过程中的矛盾之一,作为基层街镇和村居委的顾问律师,我也感受到,居民可能因为缺少处理纠纷的经验而激化了彼此间的矛盾,而律师正是可以利用自己的所学帮助到他们,努力让居民间的纠纷依法依规地得到妥善解决。

如果回顾我这十几年来的经历,我觉得不应只关注创收,而是更多的把所学的东西真真实实地运用到了社会实践当中,不但可以为政府在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起到助推作用,同时也会深入一线去解决实务。“律师应该向前走一步”

在许许多多可能是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与零零碎碎的小案件中,我体会到了其实律师大有作为的空间并不一定是诉讼代理。我始终觉得“律师应该向前走一步”,眼光要长远一些,不仅仅是接受委托把每一起纠纷送进法院,只能通过最终的判决来解决问题。

就像对于常见纠纷而言,诉讼并不见得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救济途径。很多时候,居民想要主张自己的切身利益并不一定非要通过诉讼途径来实现,因为诉讼也不一定能做到案结事了,毕竟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生活还在继续。通过社区律师和调解员的帮助,通过多元矛盾化解机制,可以创造出一个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从2009年开始我参与了司法所的基层调解工作,2017年我被聘为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特邀调解员,2018年我带领团队开辟社区治理法律服务领域。调解对我来说是一门艺术,通过律师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提供咨询、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获得他们的肯定也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此外,我还在做村居委法律顾问,深入到一线去了解老百姓的问题,特别是如今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通过之后,律师可以向居民讲解和自己生活相关的法律新变化,解答他们的疑惑。同时通过走进基层社区,对照发现相关政策还有怎样的改进空间,对政府来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起到助力作用等等,这是我目前思考的几个着眼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