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单挑赵云五六十回合不分胜负,为何却被关羽三刀砍杀?

2020-09-25 14:28:06 作者: 文丑单挑赵云

作为最为热血浪漫但又残酷的一个时代,三国时期优秀的武将们层出不穷,而人们对三国时期最感兴趣的也大多是三国时期的武将们之间的热血拼杀。故而民间对于三国武将们的实力则也是十分的关心,并且从很久以前就有: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许八夏九姜维的实力排名之说。然而排名第四的关于和排名第二的赵云,本来实力应该是十分相近的甚至是赵云更加强大才对。

但他们两个面对河北四庭柱之一的文丑时,表现却是完全的不一样。难道他们之间的实力真的差距那么大吗?今天就让我们来讨论一下其中的缘由吧。首先,我们先来说一下文丑,文丑可以作为河北四庭柱之一,其自身的实力绝对是一等一的,单纯和赵云一战中与赵云单挑的表现,能与赵云打的有来有回便已经是十分强悍的表现。只是面对关羽时,文丑只和关羽过了三招便畏而撤军。

结果就被关羽给一刀斩于马下。这样巨大的表现差距,其原因到底是因为什么呢?第一:面对赵云与关羽之时的战场形势不同,首先文丑面对赵云时候,战斗还没进入一边倒的态势,而是非常的焦灼,故而文丑能与赵云越战越勇。而面对关羽时候,文丑的军队已是一盘散沙,早无反抗之力,再打下去只能全军覆没,故而撤退,可没想到关羽追击能够如此迅速。第二:战场调度已乱,后无援兵,如上面所说,文丑面对关羽时候的部队已经毫无战斗力,而更关键的是没有援军前来帮忙,这让文丑完全没有尽力拖延时间的必要。

毕竟战场上大势已去,没有调度周旋的余地,便只得赶紧撤退。第三:文丑在面对关羽之时却是经历过不少的战斗,甚至还和许多名将进行过搏杀,体力早已被消耗过的他,遇上的却是准备充分,兵强马壮且状态正好的关羽,故而退却也是情理之中。第四:便是颜良的死对文丑内心的冲击,文丑与颜良两人相交甚好,而武力也是不分伯仲。

而文丑在面对关羽时,知晓了面前这个红脸的家伙便是轻易在千军万马中斩杀了颜良的人,而之前也未曾和关羽战斗过的他,内心不由得产生了自己绝对打不过的胆怯心理,在加上大势已去,双重压力下他不得不选择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