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月饼年年有,今年的头号选手是螺蛳粉

2020-10-01 10:00:04 作者: 奇葩月饼年年

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得头,中秋节前夕,“奇葩月饼”牢牢占据了热搜C位。今年,上场的“头号选手”是螺蛳粉月饼。

微博@中国日报 图

这是广西柳州一螺蛳粉企业的新作品,月饼馅料由螺蛳肉、酸笋、米粉、豆角、辣椒酱,经过烘、焙、炒、炸制作而成。嗯,真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一股“重口味”,也难怪网友调侃“竟然一时之间不知道让螺蛳肉和月饼谁放过谁。”

紧跟螺蛳粉月饼的,还有榨菜月饼、火锅月饼、韭菜鸡蛋月饼(这个好像是历届选手)、撒尿牛丸月饼、皮蛋月饼……真是“一块饼皮在手,花式月饼我有”,万物皆可包进月饼。

将“奇葩月饼”完全归结于商家玩噱头,是不严谨的。实际上,身处著名的“大吃货国”,对食物不断创新,是我们的民族天赋和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

据《万历嘉兴府志》:“八月望以百果为大饼名月饼,以百果和糖名俸糖,赏月达曙。”看,早在明代,先人们就已经知道做水果月饼了。

更让我震惊的,是清代袁枚的一段记载:“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天!这不就是如今惨遭无数吃货“嫌弃”的五仁月饼嘛!

所以啊,得说明下,“奇葩月饼”中的“奇葩”,是个褒义词,是“创新”的同义词。每年推出的这些非主流月饼甚至“黑暗料理”,本质上还是映照了我们骨子里,对美食永不满足的执念呐。

不过,说得热闹是一回事,消费者接受度是另一回事。据《2020年月饼数据消费报告》,2019年,78.4%的消费者表示最能接受的月饼口味仍旧是传统口味,完全接受创新口味或其他口味的仅占19.3%。

那么,利益为先的商家为什么还对“奇葩月饼”这么热情呢?

原因也不复杂。从总量看,2019年中国月饼销售达13.8亿个,销售额规模196.7亿元,就算只有一部分人喜欢,“奇葩月饼”生产企业也不愁赚不到钱。从市场规律看,月饼利润较高,又是时令性很强的食物,走小众、搞怪、奇葩路线,可以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迅速胜出,通过走量进一步拉升利润空间。从受众看,商家希望迎合年轻人追逐新鲜、新潮事物的心理,“奇葩月饼”就是商家与新生代消费者建立更强关联的一个纽带。可别小看了这一点,网上经常有年轻人吐槽不喜欢吃月饼,如果能通过创新“挽回”这部分人,商家自然乐意。

说到“奇葩月饼”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就不得不提起很多大学年年推出、大受欢迎的“定制月饼”。比如,陕西中医药大学推出了药膳月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推出的教科书月饼……

我所在的复旦大学,最近也推出了月饼礼盒套装,包含麻辣小龙虾月饼、咖啡流心月饼等品种。虽然口味“奇特”,但大家的好奇心爆棚,每日限量200份还要取号才能拿到,还有其他校区的同学专门坐地铁来本部购买。

所以,商家乐此不疲生产“奇葩月饼”看似迷惑行为,但也正是凭着戳中年轻人的精准营销,为月饼的节前销售助攻了一把。大学这样的创新高地,可以借此宣传一波校园文化,营造平和亲切的大学形象,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我们普通消费者呢,可以快乐地围观吃瓜,也可以买点“奇葩月饼”尝一尝,究竟是啥味道,发个朋友圈,分分钟都是吸眼球的存在。这种喜庆热闹的场面,不就是我们对中秋节的期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