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清新,尺素雅韵|门焕新作品浅赏

2020-09-21 03:59:51 作者: 笔墨清新,尺

【书画论坛】永久免费致力于书画名家的作品集制作,作品集推广与宣传,为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长期免费征集个人作品。

门焕新:号梁园耕夫。河南省商丘市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商丘市政协书画院画师、梁园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笔墨清新,尺素雅韵

——门焕新作品浅赏

管布坤|文

门焕新的作品,属于人文画范畴。他的诗词书画,真实反映当下生活状态,写其所见,画其所思,表达真意,抒发真情。

从艺术形式上考察,文人画自然而又必然是诗、书、画、印的有机结合,互相补充,互为表里,相生相发,造境圆融。从艺术实践的途径上看,最直接、最核心的内容是一个“写”字,如倪云林所言“聊写胸中逸气耳”。

门焕新的书法主攻篆隶,对《散氏盘》、《乙瑛碑》、《张迁碑》、《石门颂》尤其用功,得厚重、古拙、朴茂之气。 他的行草书骨法用笔,随意所至,真气弥漫,率真自然,一派天机,烟云满纸,笔情墨趣渗透于字里行间的每个角落。

其诗词创作大多吟颂田园风光和自己的劳作感受,与他的书画艺术一样,不随时风,从而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门焕新自小生活在农村,对自然界中的一情一景都十分喜爱,养成了观察和写生习惯,平时就认真的了解物象结构、特点、习性和生活规律,画起来心手相应,味道十足。

他多以田园野趣为题材,庄稼果蔬、农具家什入图,具有浓浓的乡土风情。以描绘花卉禽鸟、庄稼果蔬来表现自然界的生命力,体现欣欣向荣的生气,从而给人以健康、环保的艺术感染。

雏鸡争食是生物界的自然现象,而焕新笔下的《田园乐趣图》,则倾注着人性的至善与温暖,给人以美好的意境。焕新的书法抛弃了时人隶篆书写法则中的刻板描画与造作雕饰的所谓金石碑版气,“以意驭笔”,打破陈规。

焕新对画面章法的把握非常高妙,其在迅疾的挥运之时,题画内容随心流露而文辞优美,书写不假雕饰而周流无碍,在纸面空间上呈现出奇崛而平实的独特形态,对此我们不得不叹服焕新对艺术形式的敏感以及深厚的美学才具和学识修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