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现场丨十一假期12人被困棺材山 救援队“遥控”指路成功施救

2020-10-02 09:18:52 作者: 壹现场丨十一

10月1日,北京房山的棺材山上,一行12名驴友迷路被困,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遥控”指挥,成功帮被困者找到下山路线,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10月1日正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在晚上的时候,接到了求助信息,说是有12人被困在棺材山上。”房山蓝天救援队队长陈海军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队员们大多正在家里吃团圆月饼,“接到电话之后,我们出动22人,大家撂下饭碗就先后往附近集结,19时40分许,第一批队员已经到达山下。”

陈队长说,经过了解,被困山上的是12名年轻人,趁着十一长假结伴到房山棺材山登山游玩,“山上的灌木长得异常茂盛,而且他们攀爬的是野山,根本没有路,等到天黑之后,发生被困事件的概率就增大了。”

经过了解,被困之后,12人协商分成两队,其中一队6人尝试找路下山,另一队原地等待。“其实在山上迷路被困之后,救援人员不建议四处探路,因为此时人的体力不济,加上没有视线,极易出事。”陈海军说,迷路之后在山上到处走动,也增大了救援人员的难度,“山上灌木过于茂密,看不清路,一个趔趄就可能造成坠崖事件,前一段时间一个30多人的驴友登山队伍,就是迷路之后到处找路下山,其中一名女士滑坠之后导致伤亡事件发生”。

幸运的是,被困的都是年轻人,体力相对好一些,而且手机有信号,可以随时联系。在山上原地等待的人心里比较着急,在救援人员往山上赶的过程中,他们说是要追随探路的同伴。“电话询问之后,得知他们都看到了我们之前在山上专门设立的指路标志物,救援队员就电话指挥他们往山下走。”陈海军说,队员们不太放心,于是又在山下等待一个多小时,得知被困者均成功走到山下,这才回撤。

对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来说,夏天水中救援多发,而秋季则经常会遇到山野救援。十一长假期间,发生救援事件很是常见。“喜欢外出旅行,一定要选择安全的路线,希望驴友不要攀爬野山,不要探险。”一名救援人员表示,如果不小心被困,尽量早一点拨打求救电话,找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原地等待,不要乱跑,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董振杰编辑/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