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惨的4位名将,没躲过“兔死狗烹”,还被赵匡胤踢出武庙

2020-09-23 18:27:36 作者: 史上最惨的4

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英雄见白头。历史上名将的命运大多悲惨,主要是因为他们建立了赫赫功勋后,威望、功劳太高,威胁到了帝王的权势,所以免不了被帝王“兔死狗烹”,但是历史上的这4位名将,命运更加悲惨,因为他们没躲过“兔死狗烹”,还被赵匡胤踢出了武庙。

唐朝之前,只有祭祀孔子而设立的文庙,文庙中供奉的多是颜回、卢植、曾参等儒生,而武将进不了文庙,但在历史上,武将对国家的贡献不亚于儒生,所以唐玄宗即位后,将姜太公封为了武成王,并为他建立了“武庙”。随后,唐玄宗及其子孙将历朝历代的名将,放入了“武庙”。

进入武庙的历朝历代名将,共有82人,即武庙十哲和武庙72名将,其中这4位名将的命运最惨。

一、白起

白起是武庙十哲中的一位名将。他从秦昭襄王十四年,被秦昭襄王任命为秦军主将,并击败韩魏两国联军后,就一直担任秦军主将。在这之后,白起接连率兵击败韩、魏、楚、赵等国,夺取了他们70余座城池,并诛杀了战国诸国近百万军队,尤其是白起在长平之战,大胜赵军,并坑杀了赵国40万降卒。长平之战后,六国基本上失去了抗衡秦国的实力,最终被秦国所灭。

白起是战国功勋最多的大将之一,但在长平之战后,秦王让他去攻打邯郸,白起觉得没有胜算。同时,白起还心中怨恨秦王听从范雎之言,让他在长平之战后撤军,没能一鼓作气灭掉赵国,所以不愿意带兵去攻打邯郸。这让秦王对白起不满,范雎又乘机献谗言,导致白起被秦王赐死。

白起因为长平之战时,坑杀40万降卒,以及在邯郸之战时,违抗君主的命令,不肯带兵出战,让赵匡胤不满,将他踢出了武庙。

二、吴起

吴起也是武庙十哲中的一员将领。吴起出身在一个富裕家庭,他为了做官,花光了家里的钱财,还都没有获得一官半职,为此遭到了乡人的讥笑、诽谤,吴起一怒之下,杀了嘲笑他的30多个人。吴起逃离家乡前,对母亲发誓:“不当卿相,决不回卫。”就是不做大官他不回乡。吴起离开家乡后,到曾申门下学习儒术,吴起母亲去世后,吴起因还未做上卿,没有回乡给母亲奔丧守孝,曾申觉得吴起是个不孝之人,和他断绝了师徒关系,这导致吴起弃儒学兵。

吴起学有所成后,到鲁国做事,恰好当时齐国攻打鲁国,鲁穆公想任用吴起,但吴起妻子是齐国人,这让鲁穆公迟疑。吴起知道此事后,为向鲁穆公证明自己的忠诚,回去后杀了自己的妻子,然后被鲁穆公任用为将,率兵击败了齐军。后来鲁穆公怀疑吴起后,吴起逃到了魏国。

到魏国后,吴起率兵打败秦军,还改革魏国兵制,为魏国创立了武卒制。后来,吴起到楚国后,又在楚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的改革让楚国强大了起来,但是吴起的改革,动了楚国贵族的利益,让楚国贵族对吴起恨之入骨。最终在楚悼王死后,吴起被楚国贵族给射杀了,吴起的尸身还被楚悼王处以车裂肢解之刑。同时,吴起死后,他的变法也被楚悼王废掉了。

吴起的劣迹,主要是他有杀妻子,以及效忠几个主公的污点,所以他也被赵匡胤给踢出了武庙。

三、周亚夫

周亚夫以治军严整著名,所以深受汉文帝器重。汉文帝去世前,交代儿子汉景帝:"国家若有急难,周亚夫真正可以担当带兵的重任。"汉景帝即位后,将周亚夫任命为了车骑将军。

汉景帝当上皇帝后,由于吴王刘濞等藩王的实力太过强大,威胁到了皇权,所以汉景帝听从晁错之言,着手削藩,这引起了刘濞等诸王的不满,刘濞等七王起兵造反,史称七亡之乱。危急时刻,汉景帝重用周亚夫,让他率兵平定七王之乱,最终周亚夫成功帮助汉景帝平定了七王之乱。

周亚夫打仗厉害,但治政才能一般,他不会察言观色、阿谀奉承,这导致他屡屡招致汉景帝的不满,受到了汉景帝的弃用,后来周亚夫的儿子偷偷买了500副甲盾,准备给周亚夫送丧用,但被人告发,汉景帝以“谋反”罪民将周亚夫捉拿入狱。周亚夫不愿受辱,同时为自证清白,在狱中绝食自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