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踏三省的古镇,“朝秦暮楚”一词的由来地,你知道在哪吗?

2020-10-03 14:40:43 作者: 一脚踏三省的

在我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古镇,之间我们也见过不少,不过今天要为大家介绍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地理位置独特,人们称它“一脚踏三省”的荆紫关镇。

荆紫关镇,隶属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位于淅川县西北部,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素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荆紫关"之称。丹江穿境而过,自古水陆并通,为南北交通之要塞,古时水运有“丹江通道”,陆运有“商於古道”,明清时期商业高度繁荣,有“小上海”之称。

荆紫关镇历史文化悠久,公元前304年,此地属于楚国管辖,楚王派太子荆来镇守此地,于是此地就取名叫“荆子口”,后演变被荆紫关。此地因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历代贾客竞商云集和兵家逐鹿之地。有一成语朝秦暮楚便是由此地由来的。

荆紫关位于豫陕交界,为战国时期秦楚两国交界,一部分为秦国所有,一部分归楚国管辖。荆紫关作为历代的兵家必争之地,秦楚之间著名的“丹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不久之后,秦楚两国重新修好,秦国又把荆紫关地区划给了楚国。刚刚还是秦国的紫荆关,转眼又归为了楚国,于是就出现了“朝秦暮楚”这个成语。

要说荆紫关镇最神奇的景点就是清明一条街了,该街全长五华里,即2500米,南北走向分南北中三段,建筑风格和山水自然融为一体,街道两旁有亭台楼阁2200多间,1500余间门面房均为清代时期建筑,古色古香,享誉全国。

古街现今还保存着陕山会馆、禹王宫、江西馆、平浪宫等典型建筑和刘家大院、陈家大院等富商住宅等。因其自然的古代建筑群,使得它成为了各大电影的取景之地,《阮氏三雄》、《包公》、《汉魂》等影视作品都在这里拍摄过。许多游客也都慕名而来。

你对这个一脚踏三省的古镇有什么看法呢?想不想去游玩一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