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和宋高宗赵构这爷仨谁的能力更强一点?

2020-09-23 10:29:38 作者: 宋徽宗赵佶、

北宋和南宋的两宋之交是中国历史上很悲惨的一幕,当时的三位宋朝皇帝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和宋高宗赵构在后世的名声都不怎么样,原因主要是他们对敌国的妥协导致了前无所有的屈辱,历史爱好者总喜欢把古代的皇帝拿出来比较,本文就把这三位同代的宋朝皇帝做个简单比较,看看这三位投降皇帝谁的能力更强一些?

宋徽宗赵佶

赵佶的哥哥宋哲宗赵煦死后,宰相章惇是不同意让赵佶做皇帝的,理由是:“端王轻佻,不可以君临天下”,实际上章惇看错赵佶了,在政治能力上,赵佶还是很强的,他本来是前任皇帝的弟弟,按照常理是不应该继承皇位的,阴错阳差之下当上皇帝,本来没有受到过任何权力培养的赵佶很快就进入到皇帝的角色。

赵佶利用从王安石变法开始就日趋激烈的变法派和保守派的争夺,先后贬斥章惇、曾布、韩忠彦等老臣出京,提拔可以在变法和保守之间变通的蔡京,目的就是为了不受任意派系的掣肘,不像宋哲宗在位期间,高太后掌权时,朝堂上全是保守派,宋哲宗亲政后,朝堂上又全是变法派,连皇帝都要被牵着鼻子走。

而蔡京为了地位也能放下士大夫的尊严迎合赵佶,赵佶始终能让自己的皇权高高在上,从选择两面派蔡京做宰相来看,赵佶心里门清,对皇权的掌控是很强的,当蔡京的权力有可能威胁到皇权时,他又提拔童贯、梁师成等大太监来制衡以蔡京为首的士大夫们,让太监和士大夫们形成两个对抗的政治势力,赵佶轻松变成仲裁者,著名的北宋“六贼”就是一半是士大夫,一半是太监。

对内,赵佶牢牢掌握住皇权,北宋的皇帝中过得最奢侈的就是他,甚至为了自己的喜好(花石纲)激起民变,但却没有几个大臣敢于指责赵佶,像宋仁宗那样想提拔宠妃的亲戚还被包拯指着鼻子骂的情况在赵佶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他可以随意让太监们去弹劾看不顺眼的官员,对皇权的掌控达到北宋之最。

对外,北宋虽然最后被金国消灭,但赵佶在位时至少压服了西夏,勉强还灭掉了辽国,收回了部分燕云十六州,不过在危急时刻,赵佶还是暴露出了一定的本性,金兵第一次围汴京城时,他吓的逃跑,第二次再来时,他甚至连跑的勇气都没了,结局悲惨,如果没有“靖康之耻”,不管赵佶把北宋折腾成什么样,至少从权力的角度来说,赵佶是个成功的皇帝。

宋钦宗赵桓

赵桓只做了一年多一点时间的皇帝,不太好判断他的政治能力,对外妥协、胆小是肯定的,也导致了他自己后半生的悲惨结局。对内,他在位期间只做了一件大事,就是利用太学生陈东的弹劾,干掉了太上皇赵佶在位时重用的心腹,即北宋“六贼”,原因也只是为了和太上皇赵佶争权,试图在朝堂上消除赵佶的影响力,可惜的是金国没有给他发挥政治能力的时间,赵桓和赵佶这父子俩的政治角力被“靖康之耻”打断了。

宋高宗赵构

赵构在史书上是被誉为宋朝的“中兴之君”,在“靖康之耻”后,他以宋徽宗赵佶唯一在外的皇子身份扛起了南宋的大旗,没有赵构,南宋估计会像南明那样,内部争斗不休,让金国捡便宜。不过,史书上的赵构在民间的民声就不是那么好了,原因就一条,对金国跪拜妥协,并杀掉民族英雄岳飞,西湖岳王庙前跪拜的铁像实际上应该是赵构,只不过皇帝身份让他躲过一劫。

客观的讲,赵构的隐忍能力还是很强的,宋室南渡后,朝堂上主要是两股政治势力,以秦桧为首的北归派和本来就在南方安居乐业的南方派,这两派都不愿意北伐,恰巧赵构也不愿意北伐,接回赵佶和赵桓影响到赵构的皇位是次要的,主要是骨子里对武将集团的不放心在作怪,赵构就差点在武将发起的“苗刘兵变”中失去皇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