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书法真迹曝光:内容虽令人不齿,但这字体却远胜许多书法家

2020-09-28 12:02:31 作者: 李莲英书法真

一说到皇帝身边最亲近的人,人们第一想到的肯定是他的皇亲国戚中的哪一位;说最懂皇帝的人,人们还是会想到某某重臣权贵,永远也不会在第一时间去想到奴婢亦或是宦官。他们这些最懂,且最应该懂主子的人即使成了主子们的心腹,也不会被人记住;帮主子干了事,也不会在史书上留下只言片语。

都说深宫之中,女人的生活最为苦痛,尤其是奴婢,从来都由不得自己做主。可是宫里面总有一些活是宫女们干不了的,这时就得招男子进宫。但是皇宫之中的都是皇帝的女人,万一出了什么乱子可不好,所以这些被招进来的男子就需要做净身处理了。

这种事情,对于任何男子来说都是羞辱,所以即使是贫苦人家,不到饿死的最后关头,也不会将自己的孩子送进皇宫做宦官。而李莲英就在这样顿顿揭不开锅的家庭长大。

1848年,李莲英出生在今天的河北李贾村,他的父亲是个二流子,帮人挣不了几个钱,就把李莲英送到端华府当太监。净身那年,李莲英7岁,但是史书中记载有关他的入宫时间却有出入,一说是8岁,一说是13岁。

不过李莲英聪明伶俐,深得慈禧太后喜欢。虽然正史中没有关于他的一些趣闻,但是据野史记载和民间传闻,他“心灵手巧”,尤其是很会梳头发。有一天,专为慈禧太后梳头的太监不小心弄疼了太后,而且还弄断了一根头发。慈禧太后大发雷霆,严惩了犯错的太监。梳头空缺位置恰巧由李莲英顶上,他的梳头手艺让慈禧太后赞叹不已,他就由此成为太后身边的红人。

想要在这深宫之中生存下来,并且官职越来越大,除了能梳头,还真得靠其他的硬本事,李莲英就深知其中的道理。虽然他小时候没读过什么书,但是进宫之后却谨慎好学,除了能利用职位之能读点诗书,他也跟在慈禧身边办事,跟着宫里的达官贵人们耳濡目染学了不少。慈禧太后也非常喜欢他的这份好学与谦恭。

因为李莲英是宦官,所以他即使再发达,他所有的一切也不会被留下来。不过,凡事都有个万一,曾有一个外国友人就展示出了他当年偷偷收藏的李莲英的书信。经鉴定,这张传话书信是李莲英的真迹,上面写着,让王七老爷借一千五百两银票给他。

这明着是“借钱”,暗中是“索贿”,只是为了不让人抓住把柄才这么写,这还真是让人不齿。不过李莲英的字迹有力飘逸,自带一股大师风范,远胜现在的一些书法家。这也证明了他在成为宦官的这些岁月里是真的下了狠功夫去提高自己的硬核实力。

毕竟,能得到慈禧太后的看重,没几把“刷子”可不行。李莲英也是慈禧太后的忠实奴仆,一生都效忠于慈禧,这是他身为太监的职责,没得选。他伴随了慈禧太后53年,直到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去世,李莲英为她守孝百日后正式退休。两年后,他也随着自己的主子离去,享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