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期间上海援鄂医护们补吃“年夜饭” 和家人出游回老家“拜年”

2020-10-04 07:58:20 作者: 长假期间上海

①援鄂战“疫”期间的张明明(左)。

“谢谢你为武汉拼过命,才换来我们这个团圆时刻!”这个长假,上海的援鄂医疗队员们纷纷收到发自武汉的问候短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罕见“同框”,虽是巧合,却也平添诗意——家国同庆,对这群白衣战士而言,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今年除夕之际,在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一批批上海医护人员与全国同道一起投入武汉“主战场”。

山河无恙,幸得有你!时隔半年多后,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上海1649名援鄂医疗队员及广大在沪坚守战“疫”防线的医务人员已回归本职岗位。这个长假对他们来说,犹如迟来的春节,不少人补上了一顿久违的“年夜饭”。

上海最早援鄂“逆行者”钟鸣:吃上迟到8个多月的“年夜饭”,“一切重归简单生活,实在太美好!”

本帮熏鱼、红烧水笋、酱香牛肉、崇明金瓜……一桌菜摆好,一家人终于齐整了,对上海最早援鄂“逆行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来说,10月1日的这顿国庆中秋家宴,是一顿迟到了8个多月的“年夜饭”。

“一切重归简单的生活,实在太美好!”钟鸣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按此前约定,这次国庆中秋晚餐定在了表妹家,几家人一起,吃的都是家常菜,但跟过年一样很温馨。

这份家常生活背后的分量与来之不易,钟鸣体会很深。

今年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也是这天,钟鸣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驰援武汉,出发准备时间不足3小时。火速抵达后来被称为武汉救治中心地带的金银潭医院后,他带领一支包括武汉当地与外地驰援武汉的“混编”医疗队奋战在重症病区,投入最危重新冠患者的救治。

在武汉“出生入死75天”,钟鸣经历了职业生涯里的最大挑战。他回忆,第一次走进金银潭医院,看见的第一位病人就是一名医生。“在救助过程中被感染,两肺已经全白,他比我还年轻5岁。”钟鸣说,最初的病区里,30个病人中20个都是严重低氧血栓,心跳随时会停。放在平时的ICU病房,有一两个这样的病人都让人紧张,而这里一下子就有20个。

也是在金银潭,他遇到一群“生死战友”。比如,一起工作的老涂夫妇,他们是肺结核方面的医生,临时抽调到ICU给专家打下手,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把脏活、累活都干了。“后来我看到报道,才知道老涂夫妇疫情期间一直住在车里,车就停在金银潭医院旁,他们不敢回家,怕影响家人。我从没听到他们抱怨一句诸如没睡好之类的话,不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一声不吭。”钟鸣说。

这个国庆节,钟鸣与包括老涂夫妇在内的“战友”们在网上相见。曾奋战在金银潭医院南楼六病区的医护们有一个微信群,这群“南六战士”在这个双节里不仅互道珍重,大家还一同在群里开心地“围观”了武汉极地海洋公园重启后的盛况。

原来,这个长假,武汉极地海洋公园的免门票政策让它迎来了大客流,人声鼎沸。“看着这一切,还是很感慨的。当时,我每天从金银潭医院走回酒店,街上空无一人,而武汉的同事跟我说,这条路没有疫情前是常年堵车的,就因为紧挨着这座海洋公园。回到酒店,我的房间就正对着海洋公园,画面如同拍电影一般,游乐设施空置着……一切都是静止的。”钟鸣说。

今年9月,钟鸣随抗疫报告剧《在一起》主创人员重回武汉,尽管是一夜即归的旋风式重返,但他几度红了眼眶。“最感慨的是两次抵达方式的不同:1月23日,正是疫情刚暴发的时候,因为没办法直接从上海飞到武汉,我先坐了火车到麻城,然后再从麻城辗转两趟车才到武汉。这次回来,飞机直接抵达武汉,出了机场,街头上熙熙攘攘,让我感觉‘武汉真的回来了’。”钟鸣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