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一辈子作的最后一首诗,被称为临终绝唱,这是一首什么诗

2020-10-03 23:17:33 作者: 诗仙李白一辈

诗仙李白一生作诗无数,才华无穷,但是人总有一死,诗仙也不例外。

李白在生命行将终结之时曾作一首诗歌,这首诗可以算作诗仙对自己一生的回顾,对自己际遇的哀叹。

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那么,诗仙李白临终前又作了怎样的诗歌呢?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李白一生所作最后一首诗《临路歌》(一作《临终歌》)。

李白死于唐代宗宝应元年,也就是在这一年李白作《临路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这首诗翻译过来大致意思是:大鹏展翅振动八方,飞至中天力道衰竭而摧折。虽被摧折,其余风仍可激扬于万世,游于扶桑啊又挂住左翼。大鹏力虽不济,后人得此余风仍可传扬大鹏的事迹,然而世间无孔子,谁又能理解我,为我的摧折而哭泣呢?

李白一生豪爽潇洒,作为唐诗豪放派诗人的代表,这位诗中仙酒中仙堪称一位奇男子。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在生命行将结束的时候,却发出了“中天摧兮力不济”的悲叹,这是为何呢?

纵观李白一生,少年时便才华横溢,为人所知,成年后满怀抱负,文武双全,为人豪爽有气度,壮年时游遍天南北地,喝遍世间美酒,写遍天下诗词,结交当时豪杰。

然而,李白终究只是在文学上有所突破,他并未能实现“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抱负——在朝为官。

李白中年时撰写过一些与军政有关的诗歌,可见,这位弃官不做的诗仙并不是不想关心政治,只是自己性格不适合做官秉政而已。

中国古代是官本位的时代,一个官职可以代表这个人一辈子的成就,唐诗本身就是唐代选拔官员的重要考试科目。

所以,李白未能如愿登入庙堂执掌权柄,这对他来说是众生遗憾。

更兼李白晚年卷入李唐王朝的政治斗争遭到迫害,这就更增添了他哀叹人生的悲鸣。

故此,李白在临终前作《临路歌》,感慨自己怀才不遇。

李白对于自己的文学造诣有信心,所以有“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的判断。

但最终,他还是发出感慨“仲尼亡兮谁为出涕”,可见,诗仙也怕孤独,怕被误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