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佳节,让留守儿童告别伤感

2020-10-04 10:38:43 作者: 欢庆佳节,让

2020年10月1日,中华民族双喜临门的好日子。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一岁华诞,也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几天,亲朋好友之间发祝贺语,都言简意赅,祝“双节快乐”。正因为双喜临门,所以今年国庆假期,比往年多一天,共八天,让大家尽情享受。

在长达八天长假中,有些人早早地作计划,到那个名胜古迹游玩,或走亲访友。但庆祝佳节方式不是千篇一律,许多人因平时工作辛苦,身体有点透支,想利用国庆长假,养精蓄锐,在家好好地休息。一觉睡个自然醒,醒来后,玩玩手机,看看电视或书籍等,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虽喜欢佳节窝在家中,享受一下懒散的生活。但是美好的计划难以遂愿,因为孩子的心早就飞到游乐园。他们早早地提醒父母,国庆长假要到了,准备到心驰神往地方。按现在时尚的话,父母要带他们到外面“浪”一下,或“疯”一下。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中小学班主任,我最早能感受到孩子们对佳节的期盼。佳节远没有到,课下,孩子们便私下开始热切地讨论国庆计划。在课堂上,当老师布置作业过多时,有胆大的孩子在下面抗议,老师,布置这么多作业,要不要他们假期玩啊?老师,作业布置太多了,把美好假期计划都弄泡汤了,等等。

在孩子们抗议老师布置作业过多时,这时总有一批孩子默默地坐在座位上,不言不语,甚至面带淡淡的忧伤。这些孩子多为农村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出外游玩,对他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现实生活中,除了春节外,绝大部分远在他乡打工农民工,一般不回家过节,包括国庆和中秋。留在家乡的孩子,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一起过节。因年迈,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很少带孩子外出游玩。所以在佳节中,许多留守儿童不仅不能感受佳节喜庆,反而增加一丝忧伤,思念在外打工父母,羡慕同学在外面游玩。当国庆长假结束,孩子们重返学校。大家见面,一般不谈学习,兴奋谈在外面游玩看到奇闻怪事。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庞大,他们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特殊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同样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政府和学校非常关心他们,为此采取了许多惠民措施,并取得实际效果。不过现阶段,关心留守儿童,更多是体现在生活和学习上。而对他们精神生活关心,情感慰藉,还有所不足。希望在以后佳节中,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告别伤感,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喜庆气氛,拥有一个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