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人夺金登榜这场世界级比赛!

2020-10-05 00:40:15 作者: 川农人夺金登

9月28日,2021年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文案征集结果正式揭晓,我校管理学院学子王浚录的作品《新生》从全球1597份文案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最高奖项金奖!

1月16日,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面向全球正式启动开闭幕式创意文案征集活动,至5月31日投稿截止,总投稿量达1597份,海外投稿47份,参与人数达万人,创国内赛会创意征集纪录。征稿收官后,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等专家领衔的评审委员会随即展开四轮评审。9月28日,终评结果揭晓发布会在成都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举行。

经过八个月的激烈角逐,我校管理学院大四学子王浚录设计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创意文案《新生》成功获得金奖,有机会被采纳进大运会开闭幕式最终执行方案。《新生》设计“水润天府、日出东方、光耀未来”三个篇章,分别展示四川成都千年历史文化、建党百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为全球做出的贡献,用“蜀”字的甲骨文形态“蚕茧”作为线索串联起三大篇章,用“蚕茧新生”来表达成都乃至中国在历史中的不断突破、自我变革,最终化茧成蝶,也寓意全世界大学生们的不断成长。

除了王浚录之外,另有清华大学研究生、北京大学研究生、成都体育学院教授等设计的9组作品一并获得金奖。此次获奖结果被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

《新生》夺金后,王浚录激动的心情平复下来,浮现在他眼前的是在川农成长、被川农大精神蕴养的日日夜夜。这份特殊的情感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始终佩戴着一枚四川农业大学的校徽,而他的开场白总是自豪的一句:“您好,我是四川农业大学的王浚录同学。”

对王浚录来说,“川农大精神”时刻鼓舞着自己,更是自己长久以来秉持的原则与目标。它的影响早已浸润在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十余本文献,两月构思,一月成稿,近万字《新生》。在川农大求实创新的精神引导下,王浚录在策划期间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时处疫情之下,宅家的生活减少了奔波的时间成本。于是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去搜集、阅读和考证资料,为呈现出符合史实的四川历史部分文艺表演,他更是翻阅了十几本典籍,一纸一笔地记录下了文案内容的“基石”,凝练出一本厚厚的手写资料。

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为王浚录的作品点评道:“以《新生》为题,以‘蚕茧’为线,设计‘水润天府、日出东方、光耀未来’三个篇章。用保护蚕茧的形式,巧妙艺术地表达了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对全世界做出的贡献。”作为为数不多放眼世界的获奖者之一,王浚录独到创新的眼光源于他的成长经历。

出生于书香门第,王浚录在父母喜爱读书这一气质的影响下,有着十分丰富的想象力,联想能力强,因此他的爱好在那个年龄段尤为特别。当身边同学大都沉浸于漫画书、动画片时,他却对报纸、史书情有独钟。在史书之间,他了解到“蜀”的甲骨文形似野蚕,而我国是丝绸大国,两者之间丝丝扣扣的联系交接成网,在脑海的角落织就了属于他的奇思妙想。

(图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

而王浚录参与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文案征集活动的契机源自他小学六年级观看的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在那场开幕式上,两条绚丽的火龙从深圳湾体育中心蔓延到了深圳湾海滩上的由层层叠叠书籍搭建起来的“书山”火炬塔。从那时起,策划一场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梦想像是一颗种子,在王浚录心底生根发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