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家金飞豹:创新打造高品质“未来之星”

2020-10-05 08:39:03 作者: 探险家金飞豹

徒步考察滇越铁路

“那23天的徒步滇越铁路之旅,刷新了我们对这条线性文化遗产的认识,更坚定了我们对它未来发展的信心。”近日,记者采访著名探险家金飞豹时,他对2009年12月的往事记忆犹新。

当时,他们一行4人从昆明北站出发,徒步到滇越铁路国内段终点河口瑶族自治县,又坐火车到越南海防,考察了滇越铁路全程。一路上,他们每天都在做详细的田野调查,也采访了沿线的百姓和当年的铁路职工,对这条百年米轨有了系统而全面的了解。

金飞豹说,首先,滇越铁路的开通客观上让开放之光照进了云南,西南边陲瞬间变为开放前沿,同时,先进技术和西方美食等在这里传播开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于1912年5月28日正式发电,它所用的水轮发电机组就是通过滇越铁路运到昆明。此外,法国产的铁轨、钢枕在110年后的今天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人字桥、白寨大桥仍然屹立不倒,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滇越铁路跨越了不同水系,一路美景串连起了不同的民族文化,还有近2000米的海拔落差和沿线丰富的地热资源,它本身就具备成为世界级铁路旅行线路的潜力。”金飞豹说,放眼世界,非洲之傲豪华列车、欧洲的东方快车、加拿大洛基山登山者号列车和中国台湾的阿里山小火车等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不少行程需要游客提前几个月预约。滇越铁路旅游产品的开发也应该瞄准高端市场,提供高品质产品。

如何打造这条线路?金飞豹认为,以国内段为例,这样的行程以三四天为宜,在宜良、盘溪、河口等站点停靠,上午是列车运行时间,下午则设置旅客体验项目,比如参观村落、博物馆,体验当地歌舞、美食以及非遗产品制作等。晚上则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个温泉,和天南海北的驴友畅聊一番。“以往,不少国人会蜂拥到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景点打卡。未来,我们是否可以把它打造成为对法国游客具有独特吸引力的品牌,进而让更多世界游客看到云南旅游的新面貌。”金飞豹表示,百年米轨像个“未来之星”,既能助推乡村振兴,又能让外国游客感受中国文化,增进国家间民心相通。

本报记者 李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