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枫林镇绿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20-10-05 19:15:21 作者: 黄石市枫林镇

10月4日,记者走进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一片金灿灿的稻穗、翠绿的吴茱萸映入眼帘。

村民们在勤劳地耕种

据了解,近几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为摘"穷帽"拔"穷根",大力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让农民摘掉"穷帽子"端上"金饭碗"。

产业铺就增收路

"2018年以来,我就在枫盛产业园打工,或培土、或除草、或修剪果树,工作既不重,更不累,月收入2400多元,能享受一家人的亲情快乐,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谈起现在的工作,42岁的柯松脸上满是笑容。

枫盛产业园

2018年,43岁的党员、退伍军人刘合胜和30岁的柯贤谱、柯希茂共同创办"枫盛园",发展葡萄、草莓、枇杷、桑葚、火龙果、莲子、玉米等四季水果和有机蔬菜150亩,带动20户贫困群众"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 2019年人均收入猛增到8086元,实现稳定脱贫。

大坡府生态科技园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强化产业培育,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利益联结,发展扶贫产业107个。大坡府田园综合体投入1.1亿元创建"德盛园",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养鸡等,走生态环保、山水田园、文化旅游之路。湖北福牛生态有限公司以枫林镇花塘村5000头肉牛基地,链接玉米、红苕、油菜等4200亩农业扶贫产业,让100多名贫困劳力家门口就业,月薪2000多元。

同时,该镇还发展金丝皇菊、黄花菜、罗汉果、知母、杂柑、吊瓜等1500亩,累计覆盖1699户贫困户,创收936万元,户增收5000元。

产业带动增效益

枫林镇坳上村村支书刘训志说:"去年,全村人均增收1万元,60%以上家庭的腊米收入超过5万元。"

腊米晾晒

据悉,从2015年开始,枫林镇以政府为主导,采取"政府+合作社""公司+村两委+农户"的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免费为农户发放腊米苗,包技术指导、签订保价收购协议,确保每户至少1亩"腊米园"。

目前,该镇腊米产业已发展到4万余亩,形成育苗、移栽、培化的规模效益。同时,每户贫困户可以20000-50000元不等的扶贫资金入股腊米产业园,每年可保底分红1200-3000元,并优先享受安置就业。

产业融合乡村美

据枫林镇党委书记柯水林介绍,该镇通过走"旅游+现代农业"的乡村振兴之路,引进老板与村集体、贫困群众联合开发地心大峡谷、石田古驿、飞云洞等旅游景区,充分利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探索出"土地入股当社员、景区务工当职员、农产品销售当店员"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

同时,该镇还通过种植黄桃、杨梅、枇杷、桑葚、苗圃、莲子等2300亩,19个农业合作社共带动394户1632名贫困人口在土地流转中受益,让村民在扶贫资金入股上分红,在就业上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此外,该镇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旅游+",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让"枫林铺子"的农特产品变成旅游礼品,把生态农业生产基地打造成满足游客需求的赏花风情园、农耕体验园、农产品采摘园、避暑休闲渡假"大观园",让枫林镇老百姓一步一脚印,走稳小康路。(记者胡毅、通讯员吴永风、胡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