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北极”一路向北,寻找属于我的“北”

2020-09-24 05:19:37 作者: “神州北极”

从黑河市的瑷珲古城经过乎玛到漠河的北极村,八百公里左右;走331国道,经201县道,再到国道111,最后经瓦樟公路、瓦西公路到漠河,漠河到北极村80公里的漠北公路,是一路上最好的等级公路。

因为地下是长年不化的冻土层,经过冬天和夏天的热涨冷缩,大部分路面是高低不平呈波浪型的,车速超过50码就有点危险了,虽然年年修,经过一、二年路面又会一块块的突起,在这上面开车感觉就象开船。

八百公里的行程一直在大兴安岭中穿行,沿着黑龙江中俄边界走,公路两旁除了树林还是树林,车辆也很少,行人根本看不到,偶尔的经过一个屯子也是不见人影。

当新鲜感、兴奋劲渐渐的冷却,一辆车一个人,在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行驶,疲倦就会降临,有时候会怀疑导航是不是出错了,怎么还没有到目的地。

原来的瑷珲古城已不存在,1858年沙皇俄国军队入侵黑龙江流域,以武力逼迫清朝在瑷珲古城签订不平等条约《瑷珲条约》,清政府失去了黑龙江以北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前黑龙江还是我国的内河。

1900年沙皇军队在黑河的海兰泡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海兰泡惨案”、“江东六十四屯惨案”,他们屠杀居民,驱赶居民入黑龙江活活淹死,把瑗珲古城烧成一片废墟,史称“庚子俄难”。

乎玛县和俄罗斯有371公里的边界线,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瑷珲和呼玛当年是上海知青比较多的地方,两地都有知青纪念馆。现在年年有知青回来,追忆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随着时间的流逝,过去的忧伤、痛苦会成为美好、快乐的回忆。

在呼玛吃的地三鲜,是我这辈子吃的最糯最香的土豆(洋山芋)和茄子(落苏),绵绵的土豆和入口即化的茄子,让我怀疑在家一直吃的土豆和茄子是不是假的了。

呼玛去漠河的路上,看见有踦行去北极村的年轻人。

在黑龙江边遇见了两个60多岁的踦行者,一个来自北京,另一个是江苏盐城的,他们一路踦行去北极村,然后回头再去新疆。

这是精神,意志的力量,人生有时候只要有个目标,有毅力和恒心,终究是可以找到属于他们心中的那个“北”吧。

1987年5月6日,由于林场工人违规操作,割灌机漏油引发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有5万多人参与救火,经过28天才彻底扑灭。火灾面积101公顷,烧毁林场9个,死亡211人,当时火焰高达30米,漠河县城仅仅两个小时便成为一片废墟。

新建的漠河已经没有了火灾的迹象,非常干净漂亮的森林城市。在我离开北极村去内蒙古根河市,经过检查站,需要交出打火机和拆过封的香烟,30几年过去还是这样严防死守,非常必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