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天津快板演绎“哪吒”,让你不再搞混琴腔和秦腔

2020-10-06 22:39:59 作者: 听天津快板演

您听过用天津快板演绎“魔童”闹海吗?你知道秦腔和琴腔有什么区别吗……作为2020上海广播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天下午,上海大世界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公益戏曲项目《九州百戏》合作呈现的综合戏曲演出《九州百戏·梨园群星闹九州》全国戏曲展演在大世界中心舞台上演。分别来自北京、天津、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以及上海共九个省市自治区的戏曲种类一堂,既有大家熟悉的黄梅戏、沪剧、锡剧、秦腔、粤剧等大剧种的精彩演绎,又有上海观众很少能看到的河南曲剧、琴腔数子等剧、曲种,难得的是所有曲目都离不开一个“闹”字主题,有的甚至是民俗非遗的直接演绎,在整个“闹传统”活动中可谓画龙点睛。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

哪吒的故事近年来在大银幕上多次出现,哪吒闹海的故事家喻户晓,今天下午,来自天津的快板书艺术家王文水是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获得者,他铿锵的击节演唱和观众一起重温了“魔童”大闹东海的故事,让大小观众听得拍手叫好。提起猴戏,大家一定先想到京剧、绍剧,但这次展演上,来自浙江的古老剧种婺剧,为大家带来了一出热闹非凡的《金猴闹春》,整个舞台瞬时被美猴王和小猴们“占据”,他们辗转腾挪好不热闹……节目融合了宝剑入鞘、耍棍、转刀等婺剧猴戏的很多高难度动作,是婺剧武戏的经典片段。此外,无论是闻广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为观众带来的开场节目沪剧表演唱《过节了》,还是来自文慧沪剧团六位演员联袂献上的传统剧目《庵堂相会·看龙舟》,透出了浓浓的民俗节庆气氛的同时,也为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为第三届长三角非遗节点题。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

今天的舞台上,除了好听好看,还让观众涨知识。比如琴腔和秦腔都来了,您别搞混,秦腔是陕西的大剧种,而琴腔却是北京地区的稀有曲艺品种,在这次演出中,来自陕西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一周前刚在上海摘取白玉兰奖,此次她和优秀青年演员杜玲敏为大家带来的是传统秦腔《火焰驹·表花》的经典片段,而北京曲剧团的顾伯岳演唱的琴腔数子《两口子闹毛包》,语言通俗,别开生面,为上海观众展示了充满着老北京民俗风味独特演唱。不知您是否知道,“闹”字在粤语当中还有一个意思是“骂”,比如“骂人”就是“闹人”,这次演出中,来自广东的粤剧名家姚艳和吴东梦,用丝丝入扣的“红腔”给大家带来了粤剧经典剧目《焚香记》中的“打神闹庙”。(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