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卫视走进泰山天元石博物馆 泰山大汶口文化研究院

2020-10-07 21:17:34 作者: 环球卫视走进

【本栏目讯】9月28日,环球卫视运营中心主任张志军、运营部主任张梅玲、联络部副主任曲信平、总顾问公丕忠一行莅临泰山天元石博物馆、泰山大汶口文化研究院调研。泰山大汶口文化研究院院长、泰山天元石博物馆联席馆长吴秀新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泰山大汶口文化研究院、泰山天元石博物馆现状及发展前景。张志军主任就环球卫视与泰山大汶口文化研究院、泰山天元石博物馆今后在文化公益事业与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与吴秀新院长达成了初步方案。

泰安市泰山天元石博物馆、泰安市泰山大汶口文化研究院于2020年7月达成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为弘扬、挖掘、传承泰山及大汶口文化共创辉煌。

泰山天元石博物馆2017年建成,是泰山有史以来第一座观赏石艺术博物馆,为研究弘扬泰山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各级政府及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和赞誉。2016年,“泰山天元石艺术欣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8亿年前的造山运动铸就了泰山伟大的体质。稳如泰山,重于泰山,国泰民安,诠释了中华民族高尚的品质和理念。

泰山石刻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一部“石书巨典”, 而起源于汉代的泰山摩崖石刻“拜石”,则被誉为记录中华民族赏石历史的文字鼻祖。2014年,“赏石艺术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观赏石鉴评标准》颁发实施,这是中国赏石艺术的里程碑,与中华历史上的“拜石”理念一脉相承,融汇贯通。

泰山石自古以来就被奉为石敢当的化身,唐代碑刻铭文:石敢当,震百鬼,厌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齐国名相晏婴最早赋予泰山石深邃的内涵:要办好国事需要像泰山石一样高尚的人辅佐。

在浩瀚的泰山观赏石中,2013年,“泰山天元石”横空出世,引起了国内外地质专家、观赏石权威人士及文化艺术界的高度重视。

北京自然博物馆原馆长、国际著名地质专家李承森在陪同美国自然博物馆资深教授、国际著名地质专家胡波教授专程考察泰山天元石后共同做出论证:“泰山天元石,约五亿年前在海洋中沉积而成,呈透镜体状产出,成石条件十分复杂、特殊和偶然,因此数量极少。泰山天元石构成的天然石图,在国内尚属首见,世界上也罕见,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艺术观赏和收藏价值,堪称石中极品,非常珍贵,可以说是无价之宝”。

山东省物化探勘察院院长宋印胜论证:“泰山天元石出自中华泰山山脉,奇妙巧合的海相振荡与复杂的沉积成岩过程,使它更具有与普通泰山观赏石迥异的地质特征。在整个泰山岩系中,天元石可视为奇葩,构造独特,储量稀少,无比珍贵,是泰山石中的璀璨明珠”。

当代著名油画家周仕超先生这样评价:“泰山天元石画既有中国泼墨画的东方之韵,又具有油画的炫彩丰润之美;画之载体为极其珍贵的天元石,更是锦上添花。尤为可贵的是,它自然天成,出自老天爷之手,令人叹为观止!其文化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