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追梦人

2020-10-09 08:43:04 作者: 徽故事:追梦

从106名学生到2400余名学生,从一个偏远乡村学校发展成为全省教育系统的先进单位……安徽省涡阳县曹市中学校长孟晓东,多年坚守在振兴乡村基础教育的一线阵地上,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乡村教育追梦人。

孟晓东出身于书香世家,长大后的他同父母一样,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2006年,孟晓东被指派到一所偏远的乡村中学担任校长,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所学校管理混乱、教学落后、生源短缺,处于快关闭的边缘。孟晓东到校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经过实干、苦干,这所中学终于有了喜人的变化。校园面貌不仅焕然一新,而且仅用几年时间,在校学生人数就达到一千多名。

2012年,孟晓东来到涡阳县曹市中学工作。曹市中学同样是一个偏远的农村学校,学校教室简陋不堪、教学设备落后、校园毫无生气,而且在校学生只有一百多名......看到此景,孟晓东暗下决心:“只要给我时间,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厚爱,不辜负乡亲们的期盼,竭尽全力,创造曹市中学的辉煌。”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在全体师生大会上,孟晓东掷地有声,做出如上誓言。从此,孟晓东就以校为家,吃住在校。他亲自带领教师入村宣传,他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把学生家长当成自己的亲友。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秋季开学时,曹市中学的入学人数就超过了三百名。

曹市中学地处革命老区,家庭贫困学生较多。孟晓东不仅在生活、学习上关心学生,还主动给留守学生买学习用品,甚至资助了好几个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

有一回,孟晓东在校园内巡查时,发现一位在角落里独自哭泣的女学生。经过了解,孟晓东得知,这名学生叫张小敏,母亲得了重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打算就此辍学。

“你要安心读书,在你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之前,你上学的生活费和学习用品都由我来解决。”孟晓东说。

这份关心改变了张小敏的想法,她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回报孟晓东的鼓励和支持。去年中考,张小敏以732分的优异成绩,被涡阳四中录取。为表感谢,张小敏的家人多次想请孟晓东吃饭,但都被他婉拒。正是因为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孟晓东为“孟爸爸”。

这些年来,孟晓东带领曹市中学全体师生,在前进的路上风雨无阻、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座座教学大楼拔地而起,教室、宿舍楼、办公室、食堂都安上空调和监控,一个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从2015年到2019年,曹市中学中考优秀率、良好率和学生数量,均居全县农村公办学校第一名。在先后获得市县先进教学单位后,2019年,曹市中学又荣获全省教育先进单位的称号,孟晓东也被亳州市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