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济南B48路驾驶员陈永帅假期里的坚守

2020-10-04 18:01:26 作者: “这是我的本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4日讯 (记者 张敏敏)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来临,8天长假,有人出游,有人野餐,有人团聚,而就在大家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驾车穿梭在车水马龙之间,没有休息,没有假期,有时拥堵的马路上一堵就是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停地靠站,不停地疏导,不停地回答着乘客的询问……他们是公交驾驶员,一个普通而用光荣的职业。

越是节假日,越需要坚守

陈永帅是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六队B48路驾驶员,他2017年走进公交,今年是他在公交车上度过的第四个国庆节。他每天天不亮起床,半夜才回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各项工作非常优秀,连续4年被评定为五星级驾驶员,2018年被评定为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被评定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以来,陈永帅就没有过节假日,他知道越是节假日,越是需要坚守工作岗位,车队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今年适逢国庆、中秋双节,外出游玩、回家探亲、朋友聚会的乘客增多,陈永帅主动在车上备好了口罩,以便为未戴口罩的乘客提供帮助。每到一站,他都主动向乘客问好,并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

1号那天,乘客特别的多,当他驾车到达千佛山站点时,发现一位老人捂着口鼻上车,他认真一看,原来老人没有口罩而是用一张卫生纸遮住口鼻,陈永帅赶紧向老人说明必须佩戴口罩乘车,并拿出自己准备的备用口罩让老人佩戴,老人说:“我是到医院给老伴送饭,到站牌了才发现没有带口罩,非常感谢您给我口罩!”陈永帅连忙说不客气。小小口罩,暖心一幕,车厢的乘客看到纷纷竖起来大拇指。

疫情期间,勇当突击队先锋

2020年疫情爆发,车队组织团员突击队,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成为突击队队长,负责车辆深度消毒工作。所有车辆收车后都严格按照消毒规范进行彻底消毒,全部工作完成已是凌晨1点;车队安排轮休,陈永帅一直没有休息,连续坚守100多天,累计消毒5000余车次,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每次都是他坚持到最后,消毒完车辆,整理好工具,做好台帐记录才回家。他知道疫情期间车队防控物资紧缺,尤其是口罩,自2月1日起,某药店开启了口罩预约业务,他每天都定好闹钟,用2个手机准时预约口罩,至25日共预约购买口罩115个,全部捐赠给车队,车队同事纷纷为他点赞。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车队陆续增加发车班次,陈永帅主动要求白天跑车,夜间消毒。他坚持向乘客问好,认真测温,提醒乘客扫码登记。

“十一我们加加班,乘客就能方便一点”

由于陈永帅每次回家都很晚,他的母亲不放心,每天都等他到深夜,听到他到家开门的声音,母亲才放心关灯睡觉。母亲总是问他:累不累?他说:没事,累点不怕,十一假期,乘客多,我们加加班,乘客就能方便一点。

当我们用“坚守”这两个沉甸甸的字,来评价那些国庆坚持工作的人时,从他们口中说出的,往往却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当这些坚守成为一种习惯,也许我们已经渐渐忽略了他们的付出,甚至他们自己,都已习以为常。

十米车厢,真情洋溢,陈永帅跟其他广大的驾驶员师傅们一样,用自己的真心真情服务每一位乘客,假期里,超过平时数倍的工作量,也会让他们应接不暇。在这些时候,他们并不需要您的感谢,请多一些耐心与理解,也许就是给他们最好的假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