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静娴: 温暖200位临终患者的最后一程

2020-10-10 22:40:08 作者: 金静娴: 温

今天是世界安宁疗护日,为了让生命的最后一程走得有尊严、有温度,2012年,上海作为全国试点地区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嘉定区迎园医院的金静娴是第一批加入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生之一。

20年前,怀揣“救死扶伤”信念的金静娴如愿成为一名医生,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是她最大的心愿。但在安宁疗护病房,8年来,她已经陪伴200位癌症晚期患者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金静娴说,“生和死都是人生的必经阶段,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生死两相安,正是安宁疗护的意义所在。”

“学会放手有时反而更难”

“我的肿瘤怎么那么大,金医生我是不是快要不行了?”

62岁的唐阿姨三年前查出患有乳腺癌,肿瘤已经让胸部溃烂,癌细胞扩散到了肺部,身体每况愈下。

唐阿姨插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身子一动不动,眼睛望着窗外。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树影斑驳折射进屋内。

“我爸妈90多岁了,我很久没去养老院照顾他们了,我是大女儿。”生命进入倒计时,唐阿姨最放心不下的是亲人。金静娴帮她打好止痛针后,唐阿姨便沉沉地睡着了。病房外,唐阿姨的病情让家人纠结。

要不要转院再搏一下?

“我估计生存期就这几天了,转院有风险,万一路上一颠,可能就没了。”金静娴建议放弃积极治疗,因为到了这个阶段,病人的安宁、舒适更重要。但最后,家属仍然决定为唐阿姨转院。

放下无奈和不舍,金静娴陪同家属办理了病人的转院手续,反复叮嘱注意事项。 “唐阿姨加油,我们后会有期。”金静娴一边挥手和唐阿姨告别,一边目送救护车离开。

“我和家属心里都明白,我们后会无期了。最后的积极治疗好像是一种使命,虽然是‘无用功’,但也必须得做。”但金静娴明白,学会放手也是善终的一种,有时反而更难。

“竭尽所能满足患者一切合理的要求”

安宁疗护的宗旨是尊重生命自然规律,维护患者的尊严和自主权,向患者提供人文关怀与适宜疗护,让他们有尊严、没有遗憾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8年来,金静娴和她的团队坚持写护理日记,记录病情和患者的心愿,竭尽所能满足患者一切合理的要求。

严老伯查出前列腺癌已是晚期,他爱热闹,喜欢打牌、听戏,但住院时碰到疫情,医院无法组织志愿者举办活动。每天,他只能抱着收音机“解解闷”,但他更渴望有一群“牌搭子”,带他重回患病前的美好时光。

今天中午,金静娴和她的团队趁着午休,带着两幅扑克牌,要给严老伯一个惊喜。一看到扑克牌,严老伯便主动要洗牌,摸着牌,他喜上眉梢。“一对,王炸,我赢了。”牌桌前,严老伯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微笑对他们来说就是奢侈品,能搏得他们的会心一笑,让他们绽放生命中最后的光,我们就很值得。”八年来,金静娴和她的团队共帮助住院的病人实现了323个心愿。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也生了癌”

谁能想到,临终病人面前的知心小姑娘,自己也是癌症患者。

“好像是老天和我开了个玩笑,2018年3月份,我发现乳房里有一个硬硬的东西。医生的直觉告诉我,可能是不好的东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