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中兴四将的韩世忠,为什么不救岳飞?

2020-09-23 16:03:34 作者: 同为中兴四将

韩世忠和岳飞都是南宋的抗金名将,两人也是中兴四将中名声最响,功劳最大的。但是,这两个名将的结局却完全不一样,一个被秦桧陷害而死,一个苟活于世,直到晚年生病才去世的。

大家都知道被秦桧害死的人是岳飞,苟活于世的人是韩世忠。

韩世忠真的有抛弃岳飞吗?

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看看,韩世忠和岳飞的关系如何,韩世忠当时到底有没有救岳飞的能力?

先从韩世忠抗金的功绩开始说起,韩世忠抗金的时候,主要是活动在长江一带。在这里他率领八千士兵,抵挡住了金兀术的十万大军的入侵。

在这里金军的将领金兀术,被韩世忠堵在了黄天荡这个地方,当时的金兀术以及他的部下十万大军被逼到黄天荡,金兀术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他要和韩世忠讲和,坦言可以把在大宋抢夺的所有财宝,全部交给韩世忠,只是要求韩世忠放他一命。

这种要求韩世忠当然不会答应了,他告诉金兀术,只要你们把在我们这里俘虏走的皇帝放回来,然后,在把我们的土地还给我们,放你一马还有的谈的。

金兀术气的要死,韩世忠这么狮子大开口,他一个将军那里能做的了主呀,但是,他又不能和韩世忠去拼命,实在是打不过呀。

最后,金兀术是在当地人的指点下逃出去的。可见,韩世忠对金兀术的打击是多么的深刻。那时候的金兀术,堂堂七尺男儿,经常被吓的死去活来。

韩世忠因为抗金有功,大名早已远播。岳飞在中原一代抵抗金军,也是有听说过的韩世忠的大名的,为此岳飞还主动结交过韩世忠,而且两个人的交情还不浅。

后来宋高宗赵构决心和金国议和了,这时候他要开始收拾武将了。岳飞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杀害的。

其实宋高宗赵构当时想收拾的第一个武将并非是岳飞,而是韩世忠。

宋高宗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同时中兴四将的张俊,张俊跑到岳飞这里来和岳飞商议,说皇帝马上要对韩世忠下手了。

韩世忠若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两个就把他的兵马给分了吧。

岳飞一听,就发火了。这叫什么屁话,亏你和韩世忠家还是儿女亲家,怎么能这样落井下石呢?

我们南宋也就是这几个会打仗的,若是把韩世忠给杀了,金国人再次进攻南宋时,到时候谁会去为国御敌呢?

岳飞不但没答应张俊的提议,还把他给骂了一顿。

之后,岳飞给韩世忠写了一封信,告诉他让他小心点,皇帝要对他下手了。

韩世忠是个聪明人,他接到岳飞的信之后,就开始给皇帝上书,说自己年纪大了,不中用了,想把兵权给交出来,然后自己解甲归田。而且他还指明了想要西湖边上的一块地,以后在哪里生活。

宋高宗明白韩世忠的意思,在西湖不就是等于在自己眼皮底下吗?

只要他韩世忠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他的一举一动,宋高宗就全部清楚了。

这样宋高宗也不用担心韩世忠了,所以,韩世忠因此侥幸逃过了一劫。

岳飞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是在秦桧和张俊以及宋高宗三人的撮合下,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的。

韩世忠听说岳飞死的时候,他已经卸任在家,不问世事了。

但是,当他听到岳飞被陷害后,仍然气愤不已,跑到了宰相秦桧那里,他问秦桧,岳飞到底犯了什么罪,为什么非要把他给处死。

秦桧告诉韩世忠,岳飞要谋反。

韩世忠怎么可能相信岳飞会谋反,韩世忠问秦桧要证据,秦桧没有,他告诉韩世忠,难道你能保证岳飞没有谋反的意思吗?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很重,韩世忠被吓到了,也不好说什么,也就没有在向下问,此事不了了之。

所以说并非是韩世忠抛弃了岳飞,实在是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呀。那时候他自己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那里有心思,有余力来救岳飞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