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的石陂徐墩原生态古建筑群

2020-10-11 05:59:03 作者: 浦城的石陂徐

【良金摄影】北岩井后古村落,是福建浦城石陂镇徐墩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石陂镇东北方向11公里处,目前共有95户、350人口,于1790年乾隆年间建制村;2018年12月入选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鸟瞰金秋古建筑群

俯瞰雨后古村落

.北岩井后古建筑群

阳光沐浴古建筑群

原生态古建筑群夕阳

古民居余晖

明清古宅巷间小路

建于乾隆五十年间的护龙堂

井后古民居古道

古宅石阶

光荣之家-援朝老兵

村后这条古道入水北街境,到观前码头只有10公里。

该村目前人口不多,只有70几户人家。井后村前面是大片水田,村后是茂密山林。那些青砖黛瓦,马头墙林立的古民居就坐落在这青山绿水之间,保存完好的有20余栋。这些院落大多为一进两重。外面是砖砌大门,风火墙;里头木屋,雕龙画凤,匠工精细;两厢之间,设有采光通风的石砌天井;巷间小路,全用河卵石铺成。其建筑风格和水北街镇的观前古民居相似。据说,井后村旧时曾是一个非常繁华的驿站村。

图/文来源 编辑 :柳良金

本文照片 版权所有